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健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制度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23次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激增,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不及时驾车撤离现场、占道争辩,极易因小事故引发大拥堵甚至二次交通事故。因此,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速处理机制应运而生,“快处快赔”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缩短了事故现场拆除时间,缓解了城市拥堵,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进一步健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赔制度,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强化培训,提高民警的业务水平。从“快处快赔”理论、实践经验、细节处理到实际处置模拟演练等方面,提高民警“快处快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快速、准确、及时处理符合“快处快赔”条件的交通事故。二是要求各保险公司确保选派业务骨干,以确保理赔中心工作效率。

2.大力宣传,全面推进“快处快赔”机制。通过大力宣传,全面推进“快处快赔”机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让市民熟知“快处快赔”的内容、发生轻微事故的正确处理方式方法、了解“快处快赔”的原则和优点,同时,让群众了解“快处快赔”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争取宣传效果最大化,推动“快处快赔”工作开展。

3.强化日常督察。建立定期督察制度并视情况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对“快处快赔”机制运行情况进行督察,确保该机制良性运行。一是定期开展非现场分析,审计“快处快赔”的数据。二是不定期开展检查和调研,总结有益经验,解决突出问题。三是派驻民警留守理赔中心对事故责任进行划分,以防止骗保、作假等情况。

4.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交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和驻“快处快赔”中心各产险公司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落实权责明确、层次分明的管理模式,充实完善中心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适当简化单证流转、车辆查勘等程序,做好中心理赔流程和各公司理赔系统的对接工作。

5.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防范骗保风险,相邻的“快处快赔”中心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一是“快处快赔”中心的理赔数据和公安专线信息实现共享,交管部门和保险行业之间可以通过信息共享相互借鉴、互为补充。二是建立骗保黑名单制度,将骗保信息进行汇集和共享,有效遏制骗保。


(市政协委员  乔春玲)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552

执行时间4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