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协四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87次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刘春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会议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围绕加快推进榆林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各位常委和委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也知道,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所以,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实际工作。在学习中,我们要注意把握好五个要点:

一是深刻把握做好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阐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即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八条是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系统总结和深刻把握,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二是深刻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这些重要论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反映时代要求,我们要锚定使命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

三是深刻把握凝聚共识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合、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些重要论述,集中阐明了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人民政协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这一总体要求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必须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五是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三是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我们要以此为遵循,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这三项重点工作抓好,让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和水平。

这次会上,各位常委、委员围绕加快推进榆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许多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比如科学认识市情,提高生态治理战略地位;系统总结榆林治沙治土经验,不断探索治理新模式;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实行差异化治理,林草先行,持续开展增绿、复绿、植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严格禁牧、科学禁牧;坚持改革创新,引入市场机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治理制度;采取有效办法,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扛死落实中省企业生态治理责任;培育生态文化,宣传治沙治土群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等等。会后,环资委要将常委和委员们的发言认真梳理,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榆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6086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