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视频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719次     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戴征社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和省委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再聚焦再深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认识和行动不断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刚才,启东同志传达了省委主题教育推进会议精神,六家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交流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要相互学习借鉴。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张宁岗组长作了指导讲话,肯定了我市主题教育前半程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总的来看,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我们自觉对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该学的提早学,能做的不等靠,开展调研摸清底数,组建机构抓好筹备,起革方案明确重点,自觉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第二批动员会后,在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实现了良好开局、扎实有序推进。一是聚焦聚力、有的放矢。我们聚焦主题主线,紧扣思想政治建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三个不严”问题结合起来,与胡志强案“以案促改”、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干有目标,保证了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通过重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涵养初心使命,接受灵魂洗礼。市委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确定11个调研课题,常委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清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抓点示范。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深入学习调研,服务大局抓实检视整改,“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三是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坚持市级示范、部门分领域推进、县镇村分层跟进,在全省率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分类分层次进行轮训,使基层党组织和市县同步推进。立足“四个到位”,把握不同单位的着力点,有效防止了“一刀切”。主动借力省委巡回指导组推动工作,明确眼踪问效“六种情形”,保障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四是狠抓整治、强化落实。在抓好省委11个专项整治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增加“破解复杂遗留问题”和“整治‘以案促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两项任务,成立专班,限期销号。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正在解决的问题相结合,与谋划长远发展统筹推进,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主题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党组织谋划主题教育虚偏空,没有聚焦主题主线,思想政治建设不够精准,有形式主义倾向;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学习不深入,既没有全面系统把要求学习的基本理论搞清楚,也没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到位,达不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指导发展实践、敢于担当创业、守好廉政底线的目的;三是一些党组织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还是用过去的老习惯,要分阶段划环节,对中央这次提出的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实现四个重点措施贯通推进把握不准,导致在时间上就显得不足;四是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没有把思想政治和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触及灵魂找症结没有形成自觉,解决重大突出问题、推动当前工作力度不大等等,这些问题要切实加以解决。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学习,理清思路,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

我市主题教育已开展一个多月,从督促指导和调研情况分析,之所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把握不准、方法不当必须深化学习、理清思路,使全市各个层面的政治站位、认识起点、谋划水平,很快达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

1.聚焦主题主线,把握主题救育的正确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②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讲,开展主题教育对榆林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就是基于四个“迫切需要”,找准了主题教育在榆林的落脚点。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找准靶心,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④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在逻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聚焦这个根本任务,就把准了主体教育的方向、抓住了主题教育的关键。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根本任务的具体化;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是实现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的路径和保障。这四个方面有机统一、环环相扣,逻辑关系非常清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结合实际,深刻理解,打通内在联系,把学习贯穿始终,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预期成效。

3.坚持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来操作,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来执行。①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而且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学细悟、细照笃行;②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都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来进行,这样才能把调研搞深,把问题检透,整改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是聚焦主题主线,贯通重点措施,在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中取得更好效果。

1.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集中学好中央主题教育编发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市县领导干部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得要深。通过深入学习,主要是达到四个要求: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理解深、理解透,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找准落脚点和创新点。二是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坚信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服务。四是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守好廉洁底线,这方面榆林教训深刻,大家尤其要高度重视。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方面,用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视发展中的偏差和问题,对照“8个明确”和“14个坚持”,通过发现短板透视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上的差距;另一方面,用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愿,审视工作上差距和短板,查找民生情怀、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上的差距。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现在都已下去,为全市开展调查研究带了个好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找准与自身实际的结合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宏观层面搞清楚发展的机遇、优势在哪里,面临的问题、困难是什么,从微观层面深入了解群众住房、看病、上学、用水用电、物业管理等具体问题解决的好不好,以此来审视党委、政府工作,审视领导干部的政绩观。

3.深刻检视反思问题。要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看党中央决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检视问题的核心就是检视政治意识、政治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认识找差距,切实解决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中央反复强调不能以解决工作问题代替解决思想问题,这一点务必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

4.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紧扣中央和省市确定的13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调研发现的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分层级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方案、限期改;基层解决不了的,上下联动贯通改。要从当前的重点工作中,列出几个最突出的、能够解决的问题,拿出有针对性举措,切实抓好整改。整改的核心就是,不仅要改工作,更重要的是改思想,用改思想焕发的热情加快奋斗实干,这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的来看,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必须把四项重点举措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在整个推进过程中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把党员领导干部讲好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专题会、市县党委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个重要环节,以此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

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热制宜,分级分类、有效指导,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效果。

1.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各级要针对市县及其直属单位、乡镇和街道、村和社区、国企、两新组织等不同对象,把握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的着力点,扎实做好规定动作。此外,结合榆林实际,市级还要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修复政治生态、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几个重点。县市区也要区别把握,资源富集的县市区要突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追赶超越作贡献;贫困县要突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增强群众获得感。镇村两级要把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在脱贫攻坚战实现一个不落和农村环境整治上实现突破;城市社区要围绕强化社区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各级各单位都找准着力点、落脚点,才能切实提高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着高标准高质量方向迈进。

2.加强对下面的指导。一是市委常委班子作出示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给下面指引目标,树好标杆,在上行下效中领着基层干。二是抓好宣传引导,市委主题办和新闻单位要注重总结推广各部门、各县市区和基层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注重用身边先进的人和事教育感染身边人,在交流互动中促进整体提升。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判,抓好纠偏,在跟踪问效中提升主题教育质量。要通过把握着力点,以及上面这三条措施,提高整体推进水平,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使全市各层面的主题教育都得到提升。

3.抓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做到全覆盖。第二批主题教育还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做到对全体党员的全覆盖,各基层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全体党员全部参与主题教育,得到思想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倒逼基层组织和带头人提高履职能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重要契机,下力气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等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主题教育都已作了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一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地。

1.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本地区本单位以及下属单位的主题教育,深入研究,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重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形成“头雁效应”。

2.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扎扎实实把基本要求做到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提空口号、不做华而不实的“新动作”,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不搞官样文章,形成正确的评估导向。对主题教育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

3.要切实推动当前工作。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增长及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等统筹起来,一体谋划、系统推进,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4.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在主题教育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的情况,让群众清楚看到主题教育开展了哪些工作、问题改到了什么程度,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对搞形式、走过场、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能草草收场、蒙混过关。

同志们,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紧锣密

鼓、进入攻坚阶段。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在

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凝心聚力、再鼓干劲,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根子上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扫清障碍,更好地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支撑陕西追赶超越的“榆林使命”。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1132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