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榆林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843次     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案  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修建的住宅大多属于五、六层的多层房屋,并且大都无电梯设施。随着人口年龄进程加快,原来居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绝大部分步入了老年,上下楼极为不便,越来越多的居民迫切希望实施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改造工程。

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如同为老年人装上了“生命升降机”,更好解决了老弱病残等居民的居住、出行难问题,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此外,加装电梯也提升了楼房的品质,减轻了多层楼房居民换房购房的经济压力。

党的十九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去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去年度,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上海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做法。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都开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强力推进。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加之90%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实施老旧小区改,主要是加装电梯,就应成为政府实施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并且实施老旧住宅区改造主要是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条件已经成熟:一是业主积极性高,并有投资准备;二是工程实施的技术已经成熟;三是中省都有政策支持;四是其他一些城市已经有实施的成功经验;五是政府有给予一定奖补的财力。

建议、办法和要求:

建议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工程,按照“政府主导、业主自愿、筹补结合、因地制宜、简化手续、试点先行”的原则,早规划早实施,逐步推开。特别是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政府主导,协调各方利益,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让这件惠民百姓的好事办好办快。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407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