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86次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根据市政协2019年工作计划的安排, 5月下旬,市政协社法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中院、市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先后深入靖边县、佳县和榆阳区等县区,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式,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县区两级行动迅速,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线索摸排,出手重拳打击,坚持源头治理,进一步落实推进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6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核查各类线索1289条,共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93人,缴获枪支6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43亿元,房产22套,车辆47辆,移交各级纪委监委与案件关联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173条,涉及公职人员225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恶案件19件54人。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24件55人,审结21件50人。

二、存在问题

(一)推进力度不够均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街办之间,系统内部,推进的力度不均衡。有少数单位领导思想认识还存在差距,心存顾忌,怕担责任、怕领任务,所以工作仅停留在表面上,动真碰硬的线索摸排和深挖细查举措少、力度小、成效差,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全局整体工作质效。

(二)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需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力量,凝心聚力、全民行动。从调研情况看,宣传工作虽然紧锣密鼓地开展,但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扫黑除恶氛围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低,对黑恶势力犯罪界定认识不清楚。如有的人害怕打击报复,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斗争的热情不高;一些基层组织对扫黑除恶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场人民战争的认识不够深,参与积极性不高,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三)联动机制不够顺畅。部门之间传递线索的功能没有得到高效发挥,对扫黑除恶的数据统计也难以达到一致,政法各部门还没有有效形成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部分工作人员对专项斗争工作的熟悉程度不够,受专业化培训不多,扫黑除恶专业化程度亟需提升。强化部门联动是深挖根治涉黑恶犯罪的关键一环。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涉及的部门多、工作的标准高、完成的任务重,因此需要与全市每个职能部门都加强联系,建立机制,规范工作。

(四)打击力度还不够大。虽然我市政法各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目前总体上看,还存在深度挖掘不到位、办案重点不突出、线索质量不高、震慑效果不强、办案责任夯的不实等问题,破网打伞力度不大,还没有真正打出声势,打出威风,形成强烈震慑。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深化。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破网打伞”“社会综合治理”深水区推进,必须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做到思想上对标、行动上对表,淬练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特点、主攻方向和工作要求,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治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稳、抓牢、做实。

(二)健全联动机制,协同配合再紧密。着重在“上下沟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上下真功、求实效。公检法各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提前介入、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执法培训等机制,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并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研判会商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形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查清“关系网”、深挖“保护伞”、铲除“利益链”,力争在“拔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取得新突破,切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强化线索摸排,案件线索再深挖。全面梳理、深挖彻查,对能源、交通、金融、物业、新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继续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清底行动,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发动群众、收集线索。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层层排查本辖区本系统黑恶势力线索,变“等线索”为“找线索”。政法系统从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案件中,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问题。

(四)加大打击力度,打伞破网再突破。对已办结但“见黑见恶不见伞”的大要案,由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没打掉“保护伞”决不放过、没扫除“关系网”决不放过。对中省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织专案组重点攻坚,特殊案件继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办案机制。对可能存在“保护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建专班,法检两院和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多管齐下,彻底摧毁黑恶势力。


(市政协社法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5629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