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延榆高铁项目前期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106次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高铁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榆林建设陕甘宁蒙晋5省接壤区最具影响力城市的必然要求。目前,榆林不但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人口的中心还是航空、通信信息、高(低)速公路的枢纽,唯一不足的是高铁未通,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南北向延榆高铁是包海(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西延高铁共同构筑成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的北段,向南可以直达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向北与规划呼包鄂城际铁路网络连通。包海通道将国家呼包鄂榆、关中、成渝、黔中、北部湾等城市群串连为一起,成为中国陆上最长的一条“脊梁”线,今天,落实国家呼包鄂榆城市群规划,建设榆林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首先尽快开工建设包海通道延榆段高铁,对榆林乃至全省发展意义特别重大,这是全市人民多年来共同的宿愿,翘首以盼的大事!

一、延榆高铁项目目简况

新建延安至榆林高铁线路自西延高铁终点延安站引出,向北依次行经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米脂县、横山区至榆阳区,全长239.123公里,其中延安市境内79.842公里、榆林市境内159.281公里。新建桥梁45.8km/54座、隧道169.5 km/54座,桥隧总长215.3 公里,工程桥隧比约90.0%。全线拟设延安新区、延川、清涧北、绥德西、米脂北、榆林南6座高铁车站,在榆林南站预留向包头方向延伸条件。榆林南新设动车存车场规模为7条动车存车线(近期2线、预留5线)和2线动车客运整备库,动车走行线(单线)1.103公里。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估算总额406.66亿元,计划建设工期4.5年。

二、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可研报告

2017年9月,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对延榆高速铁路项目工可研报告进行了现场审查。2018年4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可研(鉴修稿)复审会,2018年10月18日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经规院)正式发函,出具了可研审查报告和审查意见(经规综函〔2018〕339号)。2018年11月16日,西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上报了可研报告请示。

(二)前期专项手续完成情况

1.土地预审:2018年9月7日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自然资预审字〔2018〕56号)。

2.规划选址:2018年10月20日取得省住建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选字第610000201800025号)。

3.社稳评估:2018年4月底上报省发改委备案。

4.节能评估:2017年12月已上报省发改委(陕铁字〔2017〕227号)。

5.文物保护:2018年8月24日取得省文物局关于延榆高铁项目涉及文物的选线意见(陕文物函〔2018〕369号)。2018年9月12日取得省文物局关于延榆高铁涉及丰林故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相关工程方案的意见(陕文物函〔2018〕404号)。

6.环境影响评价:①2018年5月23日取得省林业厅同意线路跨越延安国家森林公园的批复(陕林园办〔2018〕7号);②2018年11月29日线路穿越延川县文安驿川河水源地环境保护区方案获得省生态环保厅批复(陕环污防函〔2018〕90号)。

7.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省铁路集团与沿线县区政府正在对接,弃渣场协议已全部签订。

8.2019年4月陕西铁路集团公司发布《延安至榆林高铁环境影响报告书》,延榆高铁拟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年内将完成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并具备开工条件。

9.2019年6月3日,延榆高铁项目榆林市境内涉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获批。

(三)初步设计: 2018年5月15日开始全线定测,目前已完成全线定测、线路平纵断面设计,地勘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全线初步设计,控制性工程先期开工段的初步设计已于8月底完成,全线初步设计正快速完成。

(四)资本金筹措: 2018年10月12日延安市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分别向省交通厅报送延榆高铁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延政函〔2018〕157号、榆政函〔2018〕169号)并已转报省政府,据悉,我市延榆高铁建设首批资金约30亿早准备齐全,就待开工上划。

三、建议

高铁建设是榆林的百年大计,南北向包海通道延榆段高铁是现代榆林发展的“脊梁”,东西向青银通道太榆银段高铁是“两翼”。市上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分清主次轻重,将榆林中心城市做强做大,夯实发展的基础条件,力争形成延榆与太榆银高铁十字,实施全市“首府优先发展战略”,集中优势,形成合力,增强其引领带动全市发展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呼包鄂榆城市群规划,建设榆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先行开工建设延榆高铁,正是落实规划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现延榆高铁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当前在延榆高铁设计中还应充分考虑太榆银高铁在榆林中心城市的接入条件(而不是绥德)。为此,

1.建议请求省委、省政府支持,以省府名义并联合宁夏向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有关部门提出尽快上马建设青银通道太榆银段高铁,在陕西段线路走向要求过境榆林中心城市的意见,最大限度发挥高铁服务地方的作用并同时实现高铁效益最大化。争取将国家八纵八横之一横青银通道“太原-榆林-银川”段高铁列入国家“十四”五高铁规划(十三五已经进行了中期评估,现着手开始进行十四五的前期专题调研)。

2.尽快协调对接铁路设计院将正在设计的延榆高铁榆林站按高铁枢纽站设计,预留好东西向青银高铁过境榆林中心城市与延榆高铁的入线与出线处的设计,并做好相应的土地预留、规划控制等工作。

3.组织强有力工作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在延榆高铁开工后专门跟进负责青银高铁过境榆林中心城市工作。

4.与北京相关部门上上下下充分交流,积极做工作,东西向青银高铁过境榆林中心城市,同时要求延安至太原高铁在榆林境内走向是沿着延榆线向北从榆林中心城市向东出省进入山西,增强榆林中心城市高铁枢纽地位,夯实榆林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的基础,而不是走捷径路、半途中向东拐出省。


(市政协科技民宗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560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