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293次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变化,我国很多中小学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心理行为问题,如厌学、逃学、偷窃、说谎、作弊、自私、任性、耐挫力差、攻击、退缩、焦虑、抑郁等。这些心理行为问题不但严重地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而且也直接影响学校教育任务的完成与教育目标的实现。多年来,我国各地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从总体上来看,也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发展的不均衡。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不同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均衡,大中城市及沿海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速度较快,水平较高,而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乡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速度较慢,有的没有起步,甚至还是空白。

二是名存实亡,流于形式。一些学校形式上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实际上是没有师资,没有教材,没有开展相应的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落到实处,没有持之以恒坚持开展,甚至存在喊口号、走过场、撑门面,应付检查的情况。

三是理解不够,认识不透,产生误区。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归同于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思想问题、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将校医当作心理辅导人员等问题。

四是师资队伍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一些农村中小学均无专业师资。当前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大多是半路出家,对心理学知识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和掌握。

为此建议:

一是增加投入,加大科研力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必须做到科学评估、系统研究、科学落实。

二是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一门独立课程,编写统一教材、教参,制定统一的开课计划、课时安排,统一配备师资。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质量评估。

三是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建设。以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好的省市、地区、学校为先导,逐步扩大,加强沟通、联合与协作,建设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源库,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快校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四是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地位,并得到政策的支持。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编制、待遇、职称评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从而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从政策上实实在在提高他们的地位,才能让他们用心、安心、专心搞好这项工作。

五是经费的大力支持。要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序进行,就必须有大力的经费支持。唯有如此,师资的培训、设施的配备、教学资料的购置、活动的开展才能得以保障。

六是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定要从本地本校实际出发,因地因校因人制宜,保证实效,切忌不顾实际效果的搞形式、走过场。



(市政协委员  张弛)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9015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