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县级统战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717次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统战工作领域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统战工作领域由政治领域正向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多领域发展;统战工作方式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统战工作内容由做好民主党派、党外干部、民族宗教等传统领域工作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领域工作发展,呈现出由“小统战”向“大统战”发展的新态势。

地方各级党委已经从全局层面认识到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将加强统战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基层统战工作由此迎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对于省级和设区的市级,县级统战工作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县级统战工作思想层面认识较低问题。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而复杂的问题,基层统战工作相应地面临着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统战成员思想认识不到位;社会人士对统战工作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县级统战工作未列入年度考核工作。县级党委和政府尚未将统战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工作范畴,考核是加强专项工作的最有力措施,没有考核只有单纯的文本报告不能引起各基层单位的重视,甚至部分单位不知统战工作的存在。

三是县级统战干部队伍力量较弱。基层统战工作能否取得较好成效,统战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关键点,县级党委统战部人员编制较少,相关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较少,导致干事效力和工作水平不高。同时缺乏与党委组织部联席会议机制,无法就党外干部的提拔使用和重用建立有效桥梁。

针对县级统战工作的特点,建议如下:

一是要增强思想认识。县级党委要统筹全局,定期在党校召开统战工作报告和专项培训,在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层面加强认识。

二是要将统战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县级党委和政府要有针对性的将统战工作列为附加考核选项,各单位确实和统战工作联系较弱的可以不作为考核必选项,部分单位确有统战工作内容的可以作为选择项,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外干部的培养工作。党委统战部要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安排和使用工作,对党外干部要认真贯彻“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选用党外干部,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民盟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5128

执行时间5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