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深入理解参政党作用和参政党建设的关系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617次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蔡达峰


围绕大政方针,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两方面都很重要,要更加注重两方面的结合,在发挥作用上扩大渠道、完善方式、充实力量,形成更大合力。

众所周知,政党建设主要针对自身的思想和行为,也称为自身建设。相应地,政党作用主要指自身的行为在外部发生的实际影响,两者表里统一。发挥作用是自身建设的引领,它要适应事业需要;自身建设是发挥作用的支撑,它要改进自身的行为动机和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有机统一,宣告了新时代执政党的历史使命和建设总要求,明确指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要求参政党在“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民主党派要深刻领会,深化对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等基本问题的认识,引领自身建设。

本质上,参政党的作用就是政治作用,这是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的。参政党既有政治活动,又有社会活动,在各种场合发表意见、产生影响,都要更加突出政治要求,把握好政治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的关系,发挥好政治作用。

参政党要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发挥作用。这是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以及参政党当前和今后的最大政治任务。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贯彻和宣传,使“四个自信”广泛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和合力。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在国外贸易保护、经济竞争和政治压力下,参政党要以更加坚定的立场和信念,关注国内外两个大局,把握政治与社会的关系,坚持促进发展、服务发展,参与积极应对,鼓励自主自强,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抵制国内外各种消极因素对我国发展的影响。

参政党要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事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根本意愿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参政党要在各种活动中,坚持从人民和民族利益出发,宣传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参政党的优良传统,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发挥作用,使人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更广泛地深入人心,抵制利己主义、官僚主义、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

参政党要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作用。它们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途径和独特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为了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爱国统一战线是为了团结联合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为了团结联合党派和社会各界共商国是。参政党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要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目的,尤其要准确把握政党协商、政党关系、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对自身作用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重大政治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讲,凝聚人心既是政治目的,也是政治实践。简要地说,执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代表全体利益,凝聚人心和力量,实现共同利益。参政党的作用,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一方面,要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的作出和执行建言献策。为此,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参与党派的履职活动,担任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党派成员、担任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的党派成员,都要履行好职责,各党派各级组织都要履行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职能,从党派中央到地方组织都要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整体提高建言质量。另一方面,要为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凝心聚力。为此,党派各级组织都要履行好社会服务、港澳台侨联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社会调查、理论研究等工作的职能。广大成员要发挥影响力,共同提高宣传思想、引导社会的能力,并为建言献策提供支撑。总之,凝心聚力要靠大政方针,落实大政方针要靠凝心聚力。围绕大政方针,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两方面都很重要,我们要更加注重两方面的结合,在发挥作用上扩大渠道、完善方式、充实力量,形成更大合力。

参政党发挥作用,要坚持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法定依据和渠道。参政党参加各种活动、与各方联系,根本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保持与同级党委及统战部门的密切联系,配合中央和地方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要向执政党学习,珍惜合作机会,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正确处理好政治、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关系,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参政党发挥作用,就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无论是建言献策,还是凝心聚力,都需要思想引领,都需要组织力量,都需要制度保障,都需要作风表现,这些都是自身建设的任务。为此,参政党建设要更加注重自身的思想、能力与外部需求的结合,使它们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参政党加强思想建设,不仅要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坚定信念,还要提升宣传工作能力,致力于宣传新思想,引导社会思潮,扩大共识;加强组织建设,不仅要增强自身的政党意识和组织原则,还要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团结和发展党派成员,致力于维护参政党建设,促进广泛团结联合,扩大统一战线。

加强制度建设,不仅要增强自身的规则和纪律意识,从严自律,还要提升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的能力,规范履职行为,致力于配合从严治党,促进依法治国。

参政党的作风建设,不仅要增强自身修养和自律意识,还要提升身体力行、以身示范的能力,致力于社会风气的文明进步。

(作者系民进中央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4758

执行时间1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