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我市科技特派员助推乡村振兴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67次     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按照市政协全年工作安排,6月12日至13日,市政协科技和民宗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在市科技局的积极配合下,赴榆阳、横山区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于2006年开始试点,2007年正式实施。截止目前,全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员648名,其中市派202名,县派284名,三区人才162。近年来,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紧紧围绕“三农”助推乡村振兴,以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为新载体,努力促进科技要素带动资金、人才、信息、管理等其它生产要素向农村集聚,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培育出一批科技扶贫创业能手。以2017年为例,市、县(区)财政共投入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950万元,组织实施农村科技创新创业项目200多项,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432个,新技术240多项,建立各类试验示范基地650多个,试验示范面积达12多万亩,成功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新型企业共计1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有了新成效。探索形成了科研院所+农业企业+贫困村帮扶模式、科技人员+农业企业+星创天地帮扶模式等五种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村服务模式。其中,由科技人员联合企业在佳县实施的渗水地膜旱地谷子穴播技术示范项目,亩产比传统产量翻一番,带动5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贫困家庭户均增收8000元。让农业科技成果为贫困人口带来切切实实的增收,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全市推广。二是法人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县有了新进展。选派市农科院、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林科所、榆林学院等高校院所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与8个贫困县区对接,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目前,科研院所法人科技特派员在8个贫困县建立了18个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437户,解决983名贫困人口务工问题。三是科技特派员培训农民有了新成绩。加强了对贫困县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发挥其科技二传手的作用,使之成为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实现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劳动力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三个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共举办种植、养殖、市场营销等各类专题技术培训会936场(次),培训贫困户农民8万多人次,印发宣传技术资料12万余份。四是学习先进经验有了新突破。榆阳区科技局借鉴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经验,率先在我市示范建立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整合技术、物资、信息等科技要素,组建起超市总店、乡镇分店两级超市服务平台,以科技特派员定期定点驻店服务、随时提供电话网络咨询的形式,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二、存在问题

我市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在带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推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基层广大农民群众的肯定。同时还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现有的科技特派员创业优惠政策正在逐步减弱,亟需针对目前队伍结构和发展需要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我省实行的科技特派员“三保留两优先政策”(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岗位、编制,优先晋升职称、职务),许多受聘于科技特派员的科技人员感到“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但近期出台的禁止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的规定后,上述做法受到限制,让科技特派员在建立利益共同体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科技特派员真正想到农村去创新创业,并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政策环境还不够。

(二)专项经费有待增加。面对工作量逐渐增大的个人特派员、企业规模逐步扩大的创业特派员,现有的财政项目资金和金融支持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尤其自2016年起,每名科技特派员实行了“1+1”的服务模式,即原有科技特派员继续选派到原服务的企业、园区、基地、村及专业合作社,在原有创业工作任务不变的情况下,每名科技特派员继续另加任务到原服务的贫困村进行科技创新创业,开展科技精准扶贫。不少科技特派员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已经入不敷出,导致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处于“无米之炊”的困境,服务形式仅限于单纯的技术服务,缺乏科技创业型服务,创业服务融资困难。

(三)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整体结构有待优化。一是科技特派员队伍知识结构较为单一,从事市场开发、综合管理和电商营销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型人才严重缺乏,部分科技特派员知识老化,服务能力不强,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科技特派员队伍来源较为单一,大多集中在科研事业单位,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者较少。三是科技特派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容易接受新知识、掌握现代化创业方法的年轻科技特派员甚少。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源于实践创新,源于群众需求,是农村科技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科技扶贫的新举措,科技特派员是“科技精准扶贫”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对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能力和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助推贫困村农户脱贫致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进一步完善政策。要坚持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并举,着力于制定政策、优化环境、加强服务,对下派科技人员在编制、职务、工资、职称、年度考核、机构改革、提拔使用、社会保障等各环节都制定相应政策,将科技特派员纳入到全市人才队伍中统一管理,为科技特派员施展才华提供舞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解决科技成果与农民的结合问题,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技术承包、有偿服务等形式,与农民群众尤其是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或创办技术性实体,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形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多元化投入和回报机制,增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内在动力,调动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有利于科技人员在基层创业的体制和机制,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发展。

(三)进一步加大投入。资金是保证创业的关键因素,科技特派员在创业过程中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资金问题。要保障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持续推进,就必须要想方设法建立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创业融资机制。目前,我市财政已设立每年500万的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平均每人能获得2万元支持,主要用于补助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进行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但仅仅依靠这笔财政资金很难满足科技特派员创业的资金需求,必须要寻求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首先,要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在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专门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科技特派员贷款手续,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为科技特派员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其次,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以入股等形式为有潜力的科技特派员企业提供大额资金支持,从而形成多元化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融资渠道,为科技特派员提供有力创业支持。

(四)进一步优化结构。在今后培育和发展科技特派员创业队伍的过程中,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引导,重视对创业队伍人员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把最富于创业激情和创业才干的人才吸引到科技特派员创业队中;要重视选派乡土人才类型的科技特派员,他们熟悉农业、熟悉基层、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遵从“劳动致富”的价值观,能够全心全意地投身创业;要鼓励青年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尝试创业,他们掌握了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和适用的技术成果,能够通过到农村基层的生产实践实现其自身能力和自我价值。同时,要重视对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培训,创业培训不是仅仅向创业者传授先进的技术、成果,而是要把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规则和商品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的管理知识、技能教授给创业者们,通过知识讲解、经验传授等方式让科技特派员有准备、有思路地开展创业。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在我市各县区农村基层经济条件状况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相似性,科技特派员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也大同小异。因此,在类似的约束条件下,一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所形成的成功模式可能具有较为普遍的意义和价值。将成功的创业模式和经验推广开来能够对今后的科技特派员创业发挥启迪作用,特别是能有效降低科技特派员创业风险,减少创业成本,缩短创业成功时间。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和科技特派员管理部门要加强宣传,就本地成功的创业经验和模式进行交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报导,加强成功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

(市政协科技民宗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9371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