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961次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泛滥成灾,累禁不止。除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监管不力外,其重要成因在于食品安全问题一般只作经济处罚,且处罚较轻,没有充分运用治安、刑事处罚手段予以惩处,作案人违法犯罪成本太低。此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管理与政法机关脱节,除重大事故外,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食品监管部门一般在系统内处理解决,不与政法机关沟通。而且食品安全鉴定检测费用较高,实行的是谁举报谁付鉴定费的制度,不利于鉴定工作正常开展。为此建议:

一、实行职能部门与政法机关衔联动机制。工商局、食品药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必须与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对于确认的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要知会政法部门,并及时移交案件,构成治安处罚行为的案件作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逮捕、起诉、判决。要实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分析形势问题,沟通工作情况,通报查处情况,研究疑难案件,研究处理办法。

二、设立专项鉴定基金。改变 “谁举报,谁举证,谁付鉴定费” 的民事纠纷(案件)办理模式。建议政府设立专项鉴定基金,解决因经费限制举报的瓶颈问题。

三、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制售有毒食品犯罪有法可依。政法机关应用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44条规定,从重从快惩处食品安全犯罪。

四、充分运用媒体和一切宣传工具,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工作成效,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人人喊打的氛围。


(市政协委员  杨云)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8742

执行时间6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