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新时代更加注重通过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作用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665次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刘学军


政党制度是现代国家制度的重要构成部分,涉及到一个国家公共权力配置各方利益的规则、程序、机制等诸多重要方面,其基本功能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身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时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第二年初,李济深、沈钧儒等公开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过长期比较、思考后,最终自觉、郑重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有关法律、决议,选举产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后,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平台,一直发挥着重要历史作用。

新时代必须更加注重通过人民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努力的基础上,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随之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通过人民政协发挥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作用,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为此,我们必须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得以坚持和完善,为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作用,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政治上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也充分认识到,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所有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和形式中,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一次联组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更加注重通过人民政协发挥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切实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很好地结合起来。

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历史任务开展各方面工作。修改后的政协章程,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根本任务,也是通过人民政协发挥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作用必须围绕的中心和大局。要按照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要求,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人民政协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使他们各展其才,各尽其能,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政协委员加强培训,使其结合学习政协工作有关业务知识,着力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思想水平。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此外,还要注意弘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化,创造协商民主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政协委员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使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能够乐于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5114

执行时间1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