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把政协章程精神全面体现在工作实践中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667次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韩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自2004年修改政协章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学习贯彻政协章程是各级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笔者认为学习贯彻好政协章程,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一起,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转化为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和确立的目标任务。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依据十九大精神,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重大政治论断,充实完善了人民政协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等内容。我们要自觉将学习政协章程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一个非常引人关注的地方就是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的表述,在以往我们非常熟悉的“三句话”,也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之后增加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有利于人民政协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我们的政协组织对此一定要反复学习领会,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要义,具体落实到政协的工作原则、职能任务、方式方法中,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发挥好,把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发挥好,充分彰显人民政协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特点和优势,风雨如磐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刻认识和把握章程对政协职能内涵的新界定。这次章程修改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精神,对政协职能进行了进一步的界定。我们可以看到,政协的三项职能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随着使命和任务的变化,其内容和内涵是不断调整变化的,我们也要认识到,对政协职能的进一步界定,不是把我们的履职“框住了”,而是对政协职能内涵和外延的进一步明确,给予了我们更广阔的履职空间。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准确把握政协履职内容和方式,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更加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深刻认识和把握章程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论述。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中专门增加一段,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聚焦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指引。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笔者体会,十九大之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点是要“往深处走”、开拓新境界,尽快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同时,章程还把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宝贵经验上升为制度,要求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专题议政性会议等,这些在陕西省大部分政协组织中已经形成了制度化的做法,我们要按照章程要求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创新。

深刻认识和把握章程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表述。这次章程的修改,关于统一战线方面,笔者体会主要有这样几点:一是体现了党章对统一战线性质的完善,把“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修改为“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这就要求我们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梦想来扩大团结面、增强凝聚力。二是对民族宗教关系的新表述,指出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等,这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有着重要的意义。三是体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增写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增写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等内容,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与非公经济、新社会阶层和港澳人士的团结联合,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密切与他们的交流联系,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各级政协要贯彻章程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汇聚更强大、更持久、更广泛的力量。

深刻认识和把握委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从根本上体现了委员在政协工作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委员队伍建设是近几年陕西省政协重点抓的一项工作,省政协先后制定了委员联络制度、委员履职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章,形成了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评价等很多好的做法,受到各方面的高度肯定。新一届省政协要坚持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在提升委员服务管理水平上求突破,为委员履职搭建创造更好条件,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政协委员要把这一章内容作为学习的重点,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要求和期待,自觉对照章程规定,自觉对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强化委员意识,把章程对委员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到自己身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常委会组成人员更要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上走在前面,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上走在前面,把提高调研、提案及建言质量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向,力戒形式主义、增强工作效果;在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上走在前面,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树立和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在团结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面,共同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4051

执行时间1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