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在我市开展“全民减盐行动试点工作”的 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95次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案  由:

食盐是不可替代的生活必须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国居民因吃盐过多而引发的各种慢性疾病呈急骤上升趋势,并正在快速消耗社会资源。早在2002年发布的全国第四次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居民正面临营养双重负担:一是食物能量、钠等营养素的过剩和体力活动不足导致生活方式性疾病,主要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日趋严重;二是微量营养素的普遍缺乏,造成智力、劳动能力低下及人均寿命不足。

一、开展“全民减盐行动试点工作”的必要性

(一)开展“全民减盐行动试点工作”是“健康中国”的需要。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该《纲要》明确要求:到203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食用盐摄入过量影响居民健康。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中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病率为9.7%。40岁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为9.9%。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9.4%。其主要原因之一为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每天6克烹调用盐 推荐量的1.75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食盐摄入量指南的2.1倍。我国是一个高血压大国,也是一个高盐饮食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居民食盐摄入处于长期明显超标状态,这对于国人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减少食盐摄入量是世界公认的预防优先策略。医学研究表明,不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个体平均食盐摄入量降低15%,则其收缩压降低2.7mmHg,在同一时期,卒中死亡率降低42%,缺血性心脏病(IHD)死亡率降低40%。

(二)开展“全民减盐行动试点工作”是我市的现实需要。榆林属陕北高寒地区,是传统的高盐饮食地区,居民喜好吃肉类和腌制食品,食用盐量过高。2011年,根据国家居民户人均食盐摄入量调查项目要求,在全市10个县1200户4318人中,采用3日称量法测算居民人均碘盐摄入量为每人每天10克之多。在我市开展“全民减盐行动”,通过降低居民的氯化钠摄入量,可以显著减少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从而大幅节省治疗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费用,发挥巨大的社会效益。

二、我市开展“全民减盐行动试点工作”的优势

(一)盐矿资源丰富。榆林是陕西省唯一的盐产区,探明储量8855亿吨,远景储量6万亿吨,占全国探明总量的26%。盐的品位高、质量好,是国内外罕见的盐岩精品矿藏,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最大的盐田。

(二)产品产地优势。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是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企业。该公司开发的奥陶纪盐田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最大盐田,盐矿敢打距今约5亿年,具有无污染无重金属的特点。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自然、安全和健康”的科学用盐理念,研发绿色、自然、低钠的盐产品,先后推出对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有益的富硒碘盐、富硒低钠盐等一批具有专利技术的植物型系列食用盐产品,产品均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主要有以下优点:一是钠含量低。减少食盐摄入量,以降低民众患病风险。减盐、限盐成为了营养专家所倡导的饮食习惯。但由于烹饪及饮食习惯的继承性,使人们很难马上改变对咸味的偏好。因此对具有咸味而氯化钠含量低的低钠盐产品的开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氨基酸低钠盐通过添加咸味氨基酸和多肽成分代替氯化钠的咸味功能,起到了降低钠含量的作用。二是减盐不减咸。氨基酸低钠盐采用数种具有咸味、鲜味、酸味等味道的富含呈味氨基酸的天然植物成分精制而成,其氯化钠含量低,而又有与氯化钠一致的咸味。氨基酸低钠盐既满足了人们的咸味需求,又减少了氯化钠摄入,符合我国目前的消费趋势。三是营养丰富。氨基酸低钠盐含有游离氨基酸、多肽、植物蛋白以及多种功能性植物代谢次级产物,对补充氨基酸营养、消除缺乏症促进居民健康水平提高具有促进作用。四是味道鲜美。普通低钠盐是在氯化钠中添加氯化钾制成的,氯化钾是有很大的苦味和涩味,大量应用氯化钾会影响低钠盐的口感,而且苦涩味还会降低食盐的咸味。氨基酸低钠盐采用甜味食物成分,掩盖和降低了氯化钾的苦味,同时提高了氯化钾的感官咸度,提升了低钠盐的口感和可接受性。氨基酸本身就有鲜、酸、甜等天然味道,加上其他矫味剂的调味功能,在保持相同咸度的同时,可以赋予食盐鲜美的风味,克服了普通低钠食盐咸度低、味道苦的缺点,更适于烹调。五是符合有关要求。产品所用的原料均为符合食品标准的天然食品原料,其食品成分不存在争议。其中使用的酵母抽提物符合《GB/T23530-2009 酵母抽提物》的要求,浓缩果蔬汁和提取物符合《GB17325-2005 食品工业用浓缩果蔬汁(浆)卫生标准》的要求。氨基酸低钠盐的生产不涉及化学过程,在标准方面符合《QB 2020-2003调味盐》的规定,在添加剂的使用方面亦可以满足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的要求。

(三)具有成功的推广经验。上世纪90年代,由于环境缺碘和私盐量比较大等原因,榆林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长期排在陕西省末位。1998年,榆林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碘盐配售制,相继出台了《榆林市碘盐配售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乡镇碘盐普及达标考核办法》《关于加强碘盐配售制和消除碘缺乏病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盐业市场管理的通告》等文件。2010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实施“百姓吃盐、政府买单”惠民工程,2015年,共计落实经费3611万元,配给碘盐10369吨,惠及全市城乡332.9万群众,对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和边远贫困地区食盐供应、预防碘缺乏病和提高人口素质起到了重大作用。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为推广食用氨基酸低钠盐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和经验。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024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