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性质定位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965次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并对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方向指南和行动纲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推动政协工作迈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从“四个深刻认识”明确新时代政协“是什么”

深刻认识政协是协商平台。立足于发挥好平台作用,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就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问题等,协商议事、凝聚共识,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等充分发表意见,搭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谅包容的舞台。重在营造真诚相待、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环境,促进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融,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深刻认识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是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人民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深刻认识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协商靠的是话语权,通过“持之有故,言之有理”,帮助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议政也不靠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我们必须摒弃权力观念干扰,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以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建言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在政协的平台上,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反映社会各方意见,拓展有序政治参与,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形成广泛的社会正能量,都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五个着力”把握新时代政协“干什么”

着力把握关于人民政协要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中共青岛市委提出了“创新+3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把蓝图和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要人民政协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价值。

着力把握关于政协履职为民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履职取向和价值追求,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发挥政协工作优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着力把握关于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着力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开展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抓什么,政协就配合抓什么,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重点是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着力把握关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活力在委员,作用发挥靠委员。要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本着从严的精神,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履职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努力营造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从“六个下功夫”落实新时代政协“怎么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中。

在维护核心、加强领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如一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服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定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专注发展、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部署,聚焦省、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市委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落实“一三三五”工作举措,聚焦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多提有价值、可行管用、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在专心为民、服务联系群众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青岛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助力青岛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民生目标,打通政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五进五送”等服务群众载体,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惠民生、增民利、解民忧工作。

在专力履职、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创新引领政协事业发展,重点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完善协商制度,创新协商载体,拓展协商途径,规范协商程序,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努力形成协商议政的新格局。扎实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丰富和拓展“互联网+”履职渠道、手段和平台,充分释放政协智力、智慧、智库优势。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引导委员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用勤勉务实回应期待、用奋发有为彰显价值,尽双责、展风采。

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上下功夫。新修订的党章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对象,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也对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通过委员的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把工作延伸到所属界别、所在领域,延伸到基层和群众,切实把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中来。进一步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经常性沟通联系,推动各族各界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

在全面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和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领导班子,带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根据上级部署,及时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纠正“四风”、转变作风,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履职的工作实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

(作者系青岛市政协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2222

执行时间1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