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03次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施芝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自信引领各方面创新,推动我国全面创新、全方位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根据新的实践要求着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的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立字当头、立破并举、创新为要的科学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领会、始终坚持这些科学导向,才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立字当头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立字当头,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立”来推进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

立目标。习近平同志在当选总书记后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讲了党的奋斗目标问题。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先后提出“13+1+1+2”的国家和军队建设系列奋斗目标,就是要把我国建成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精准脱贫攻坚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

立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党最早立的规章是八项规定,随后又指导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强化了党和国家一系列政治规矩。其中,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是治国理政最重要的规矩。此外,习近平同志还强调把懂规矩、守规矩作为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各级“一把手”都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立标杆。在习近平同志倡导下,我们党先后立起了指导广大党员、干部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标准。其中包括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标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等等。同时,还树立起谷文昌、廖俊波这样的学习标杆,让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立破并举

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注重立破并举,在领导经济发展、推动作风建设、纯洁政商关系等方面做到了“六立六破”。

立新发展理念,破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习近平同志强调,衡量经济发展好坏,关键要看效益、质量、可持续性,要注重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而不是速度高一点形势就“好得很”、速度下来一点形势就“糟得很”;不能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也不能再让那些搞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屁股烂账的人还是官照当职务照升,而是要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制;考核干部,必须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内容。为了给“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习近平同志提出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为此,他提出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树立起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指挥棒、红绿灯。

立清风正气,破“四风”积弊和腐败顽疾。在反对“四风”中,习近平同志要求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坚决刹住“四风”蔓延势头。在反腐倡廉中,他强调,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得罪人民,“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通过严惩腐败分子和清除党内重大政治隐患,逐步修复党内政治生态,刹住了在一些地方、一定范围存在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乱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在管党治党出现宽松软的一段时间里,有的地方和部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同志受到排挤,而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却如鱼得水。这同潜规则大行其道直接有关。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党内和社会上的潜规则越来越盛行,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在党内形成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弘扬正气的大气候,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和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立公平正义,破特权思想。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崇高价值目标,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历来为党和人民所深恶痛绝。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公平正义原则体现在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安排上,既要进一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坚持把维权作为维稳的基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平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属性和基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党内绝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纪之上的特殊党员。他还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伪命题,而权大还是法大是真命题,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权、依法治官,抓住“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破“好人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是我们党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整风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针对一些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他提出,要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下大力气解决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极大的当“圆滑官”、做“老好人”现象;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立新型政商关系,破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二字,它既不同于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同于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同于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把讲政治的要求同时引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国家经济生活,既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又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还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这既为各级党员、干部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交往,做到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亲商、安商、富商指明了方向;又为企业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明确了路径;还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跟老板勾肩搭背”,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不正常政商关系,作了一次釜底抽薪式的拨乱反正。

创新为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自信引领各方面创新,推动我国全面创新、全方位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根据新的实践要求着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经济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并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等等。

政治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把民主当成用来作摆设的装饰品,不幻想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把社会主义选举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既让人民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让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他还强调,要深刻记取一些国家搞盲目民主化、过度福利化的民粹主义,导致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教训;等等。

文化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深入挖掘和阐发作为中华民族“根”和“魂”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文艺创作不能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坚持改进创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等。

社会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促进包容性发展,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强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户籍制度;等等。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等等。

党的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力的两大抓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全面纯洁起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等。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本文转自《人民日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4816

执行时间1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