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创新与发展——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思考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86次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朱虹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首次对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

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民主监督。毛泽东指出,“所谓互相监督,当然不是单方面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邓小平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也是这样,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更多,处理问题会更全面,对下决心会更有利,制定的方针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强调,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

为此,《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出了十种监督形式,其中第六种形式是“受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这种监督形式的具体体现。中共中央和民主党派都把脱贫攻坚作为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这在中共历史上是第一次。将脱贫攻坚这样事关全局的国家发展战略纳入民主监督,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新探索,是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

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监督的创新形式

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由于政治一词比较宽泛,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界限不清,导致有些时候民主监督流于形式,难以落地。本次中共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大框架内,邀请八个民主党派与八个扶贫任务艰巨的省份直接对接,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全新政治任务,由此开创了民主监督的新形式。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领域。首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实行的监督;其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第一次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进行的监督。再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监督历史上第一次采用“对口监督”的模式。最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参与扶贫工作任务的强化,即在以往提供智力财力支持的基础上,增加了“监督”任务。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新的专项监督。专项监督是针对民主监督的内容而言,指民主党派对中共和国家重大专项工作开展监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必须始终聚焦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深入了解地方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发现脱贫攻坚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在哪些方面任务协调还不够,在哪些方面政策衔接还不够,在哪些方面保障配套措施还不够,甚至在哪些方面还存在腐败风险,进一步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以利于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种新的高层次的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民主监督。民主监督的“高层次”特性,是其他任何监督形式所不可替代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直接体现了民主监督的“高层次”特性。首先,从监督主体来看,各党派中央均已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且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布置工作。其次,从监督内容来看,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大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指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后,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形成的调研报告、发现的问题,可直接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政治效应

民主党派中央实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总体来看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当今中国新的发展形势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仅充分体现了我国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密友党关系,体现了民主监督这一中国特色监督形式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生命力,而且对民主党派本身的发展以及党派中央与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良性互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是体现了中国互补性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中国政党制度背景下的民主监督是一种政党之间通过民主的方式、以政党组织实施的监督,是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人民民主的生动表现。中国各民主党派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同中国共产党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民主监督的内容、途径和方式等具有较高的规定性,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奋斗目标的共同性,也决定了他们之间的互相监督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

二是促进了民主党派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良性互动。扶贫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高度复杂的工作。对于民主党派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应该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配合好民主党派的监督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沟通,用开放阳光的心态接受监督,以便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在各个组织之间形成攻坚合力。目前,“对口”各省也纷纷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对接小组,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和日常联系机制,全力做好监督保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要求民主党派要有勇于监督的高度责任,也要求中共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接受监督的高度自觉。特别是中共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应该虚心听取民主党派所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认真研究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的过程,成为民主党派与中共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良性互动过程。同时,中共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积极探索建立接受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加强民主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补齐民主监督的短板。在此意义而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必然促进民主党派与执政党和政府的良性互动。

三是有利于民主党派提升履职能力。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民主党派一般被认为是“高知性群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开展,事实上成为了民主党派深入实践一线、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的重要机会;而且还为民主党派的人才培养、特别是民主监督方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契机。民主党派应以专项监督为契机,着眼于我国民主监督的长远发展,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有条件的民主党派可以尝试建立专门的监督工作部门,同时建立监督制度,改进监督方法,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2214

执行时间1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