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破解我市产业扶贫发展难题的思考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96次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产业扶贫是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工程,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根本之策,更是巩固提高脱贫成果的长效举措。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精准脱贫工作,要坚持以贫困村、贫困户为脱贫核心,以培育壮大扶贫经营主体为支点,以发展特色致富农业产业为起点,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增加农业财政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扶贫。我市农业财政资金投入逐年减少,前期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贫困地区产业基础相对落后,缺乏科学安排,持续投入力度不大,农业产业扶贫现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强农业财政资金投入,合理规划安排,整合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由市农业局统一规划实施,合理布局,让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和辐射功能,增强持续造血能力。

二是完善全市扶贫信息共享系统,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没有信息共享的数据平台,联系不够,数据滞后,相互之间的联动效应差。因此需要建立专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各成员单位每月定时发布工作动态,掌握扶贫动向,及时更新扶贫数据,加强联动,发挥扶贫的最大效应。

三是加强农村合作经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合作社作用。农村在合作经营方面薄弱,思想落后,两委班子不得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参与度不够。合作组织“分的彻底,统的不够,该统的没有统起来”,导致产销脱节、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有些贫困户以前各种惠农政策、“输血”式扶贫影响,大多数贫困户在发展产业时 “等、靠、要”思想严重,群众参与程度不够,懒惰思想非常严重。只有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出台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搞好两委班子建设,让能人带头发展农业产业,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实践证明,村级治理体系管理到位、村两委会作用发挥到位的,农民合作社的运行都比较良好,要坚持“政府扶持、市场引导、适度联合”的原则,构建合作社与村两委有效融合机制,实现合作社不断壮大,农村治理体系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  李子民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5529

执行时间5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