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做好陕北民歌博物馆资料征集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76次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众所周知,《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那么,陕北民歌就是陕北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要了解陕北,了解陕北文化,了解陕北人,就必须了解、掌握、研究陕北民歌。

陕北民歌的文化价值集中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它的历史文化价值,二是它的民俗文化价值,三是它的语言文化价值,四是它的山川风物认知价值。唱不尽的信天游,说不透的陕北民歌。要认识、了解、研究陕北民歌,首先要搜集、整理、挖掘、抢救、保护陕北民歌,这就是我们要创建陕北民歌博物馆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在搜集整理有关陕北民歌的原始资料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图书资料。首先是陕北民歌文本资料,从1939年出版的的第一本《陕北民歌集》开始,一直到现在,先后出版的陕北民歌精选、大全、宝典,或者是诸如革命民歌等方面的陕北民歌专辑。其次是陕北民歌的研究著作,近三十年来,陕北民歌研究著作层出不穷。再次是有关陕北民歌的文学著作,特别是小说。

二是音像资料。陕北民歌音像资料包括普通民间歌手的演唱资料,著名陕北民歌演唱家资料,陕北民歌演唱会资料,著名的陕北民歌研究专家录音资料。

三是影视资料。一是陕北民歌纪录片;二是陕北民歌电影,如《北斗》《人生》《黄土地》《黄河谣》《日出日落》《东方红》等;三是陕北民歌电视剧,比较有名的有,《走西口》《三十里铺》《兰花花》《血色浪漫》等。

四是实物资料。与陕北民歌有关的所有实物资料。

资料搜集齐全了,博物馆的布局自然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另外,还需特别设立一个陕北民歌演艺中心,定期举办陕北民歌大赛和陕北民歌演唱会。在实体博物馆创建的同时,还要创建“陕北民歌博览”网站,以便让更多的人以更便捷的方式博览陕北民歌。



市政协委员  吕政轩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1302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