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培育榆林红色文化城市主题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925次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特质的集中体现,既包括自然环境下形成的独特文化,也包括千百年来传承的人文精神。榆林是历史文化名城,是西北革命策源地,红色革命文化无疑是榆林城市建设的一张光鲜名片。不断挖掘榆林红色资源,打造榆林红色文化,既是建设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支撑和力量。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筹建榆林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馆的建设势在必行,据了解,全省唯有榆林及个别地市没有革命纪念馆,这与我市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快速发展的经济严重不符。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将建设榆林革命纪念馆列入项目规划。

2、建设以榆林革命历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主题公园。使全市人民在欣赏滨河公园优美景致的同时,了解熟识榆林深厚的红色革命史,把红色旅游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建议,在滨河公园二期建设中,增设转战陕北专题展览馆、《沁园春•雪 》碑刻、革命先烈雕塑园、英烈墙等。

3、加大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全市共有民主革命时期的遗址遗迹370多处,其中转战陕北就有35处,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深远,但由于年代久远,保护不力,目前,除了枣林则沟、小河、杨家沟、神泉堡等旧址得到保护利用,其余大都损毁严重,甚至消失。建议,市上尽快按照中央《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制定我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的整体规划和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保护措施、落实经费保障,切实有效地保护好、利用好革命遗址遗迹。

4、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即党史教育基地)是我们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生生的教科书”。建议,市委、市政府统一命名、集中授牌,规范管理,使之真正成为开展宣传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的重要阵地。

5、拍摄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微电影。多年来,我们一直把红色文化作为区域文化的重要资源进行培育,作为区域文化的主流精神进行塑造,让红色文化牢牢植根于榆林这块红土地上。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大投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拍摄优秀的红色题材影视作品。



市政协委员  白鸿元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321

执行时间6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