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减轻教师额外负担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421次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案  由:

减负早已经变成了教育的热门话题,甚至人们对这个话题变得有些麻木了,我们说的教育减负,是指给学生减负。其实,现在有许多教师感觉工作压力特别大,很无聊,很无奈,很倦怠,没有职业幸福感,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把教师减负作为一个重要的话题进行研究和探讨,让我们的教师真正消除职业倦怠,重新找到职业幸福感。近些年来,中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逐步加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关于各类评估检查

近年来,随着规范办学理念的进一步深入,各级各类检查变得更加频繁,一些额外任务也相继而来。其中有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有教育主管部门下级单位的检查、有各种教育教学评比检查、片区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心得、反思、笔记检查;还有许多项目是省、市、区三级重复检查验收的,还有辖区单位,定期不定期检查不属于他们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必要的检查是应该的,但是有些检查是重复性的,有些检查徒有形式,还有些检查其意义也值得商榷。这些名目繁多的检查,让学校领导和教师疲于奔命,大量消耗了本应投入本职工作中的时间和精力,难免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产生影响。

二、劳动负担重

一是周课时数多。中小学教师除了要完成国家规定的周课时数外,还要上辅导课、早读课、晚自习、双休日强化训练等,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二是工作时间长。中小学教师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般来说,包括进修、备课、上课、课外辅导、批改作业等工作环节,班主任还有管理班级的环节,现在的情况是教师的工作时间几乎都用在上课环节,大大挤占了其他环节的时间。因此,为了完成工作,教师们必须额外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三是形式性的业务活动频繁。中小学教师的业务进修和品行修养应主要依靠其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现在,每年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的论文竞赛、基本功大赛、示范学校验收评比、优质课评比、教案设计评比、课堂教学评比、公开课评比等各种竞赛、评比和各种培训活动等多达数十项,使得教师不堪重负。

三、建议:

有关部门整合工作,减少走形式的、重复性的和其他不必要的评估检查,把学校和教师解放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把必要检查、评估、验收、考评活动放在假期进行。学校忙也就在某一个时期,这样还有利于学校工作的全面疏理,有利于避免浮夸风气、表面文章的形成,使我市的教育教育学真正的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648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