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保护西安古城的绥德汉——田见秀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386次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大家知道,地方志有三大作用:存史、资政和教化。地方志可补正史之不足,填正史之空白。《绥德州志》为我们提供了田见秀保护西安古城的史实,显示了存史的作用。

西安是闻名于世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长达1100多年。在古代一个很长时期,西安曾是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是中国古代作为都城时间最长的都市。同时,她又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打通、开辟中国向西域商贸的都城。现今,西安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繁荣昌盛,生气蓬勃,是世界注目的东方明珠。

但,就是这样一个著名的大城市,在明末几乎毁于一旦,变为废墟。幸有一位绥德汉田见秀,保护了这座古城,使西安幸免于难,一直存在并发展到今天。

田见秀,明绥德州(今绥德县)福乐星(今义合镇)田家岔人。他力大胆勇,在田家岔不远的地方虎墕(为汉飞将军李广射虎之地)开了一个小店。虎墕是陕北通往山西必经之地,来往人很多,因此,小店的生意还不错。有一晚,田见秀梦见一条龙飞进窑里,爬在水瓮上沿喝水。由于见秀白天劳累,晚上又瞌睡,他没把梦龙饮水的事情重视、放在心上。

第二天,小店来了一批士兵,为首的官员一进门,便走近水瓮,弯腰把头伸进水瓮,大口大口地喝水。喝完后连声说,好水好水,真甜真解渴。田见秀见此情况,联想起昨晚所梦之事,心中暗想,难道这位喝水的大官就是真龙天子吗?他便向士兵打问,才知那领头的大官叫李自成,米脂人,领导农民起义造反,要推翻明王朝。田见秀听后,便热情招待李自成,双方谈得热烈、投机。当即,田见秀表态愿意跟随李自成,参加起义军。李自成当然十分欢迎。田见秀把小店托付于伙计打理,拿出店中的一些银两交给义军,义无反顾地追随李自成。

田见秀参加义军后,成为李自成的得力助手,协助李自成南征北战,大挫明军。《晚明民变》载:“见秀为人宽厚,自成所经之地,多所宥全,皆见秀之力。”由此可见,田见秀足智多谋、心细善断、办事周密。由于他本领大、能力强,所以深得李自成器重和众将士尊重,大家尊称田见秀为“二帅”。每遇大事,李自成总与田见秀商议。

明崇祯十七年(1644)正月,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顺天应民之意),年号永昌。田见秀受封为首位权将军(正权将军,一品衔),又赠泽侯。后,田见秀协助自成攻占北京,推翻明王朝,作了大顺皇帝。李自成命田见秀驻守西部大城市西安。

明弘光元年(1645)正月,被清军打败的李自成逃至西安,田见秀热情接待。李自成及一些部将要想焚毁西安的仓库、民舍、铺面(门市)等。见秀不同意,坚决反对,极力阻止,他说:“我等作恶已滔天,尚复横行,死无所矣。”(见《绥德州志》乾隆本和光绪本)。田见秀对农民起义认识是错误的,但他认为焚毁西安是恶行,会死无葬身之地。这种认识是他保护西安的指导思想,是伟大的。起义军部将听了田二帅的话,再未坚持焚毁西安。田见秀下令封仓库、护民舍后,遂与李自成逃离西安,进入武昌,这时,李自成部将还有田见秀、袁宗弟、刘体纯、刘芳亮、张鼐、吴从义和牛万才等,士卒30万,分为48部,欲顺流东下,夺取宣歙。但兵士尚未出动,清兵就追来,起义军被打败,将士各自逃生。

田见秀保护西安古城的史实在《绥德州志》乾隆本(1784年纂修)和光绪本(1905处纂修)都有明确的记载。

绥德汉田见秀保护西安古城功不可没,他是保护西安古城的功臣。如果田见秀像楚霸王项羽焚毁阿房宫那样焚毁西安,那西安的命运不堪设想。


作者:南国伦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027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