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无定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865次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目前我市境内无定河干流水质污染较重,水质为Ⅱ~Ⅲ类的水体仅占全流域的30%,Ⅳ类水体占60%,Ⅴ类及劣Ⅴ类水质水体占10%,主要超标污染物有氨氮、COD、BOD5、石油类等。无定河支流除海流兔河水质以Ⅲ类为主外,芦河、榆溪河、大理河、淮宁河等其他重要支流均不同程度存在污染,水质以Ⅳ~劣Ⅴ类为主,其中榆溪河水质污染最为严重,除红石峡断面满足Ⅲ类标准外,下游的榆林城区、刘官寨两处断面分别为Ⅳ类、劣Ⅴ类水质;芦河水质类别为Ⅳ类,主要超标污染物为石油类;大理河水质类别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COD、氨氮。

建议:

一是坚持柔性治水。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全面实施柔性治水要求,因此,建议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工程全面体现柔性治水理念,配套防洪、水生态、水环境、湿地、沿河流域内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措施,打造成全省“柔性治水”的示范工程。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先行开工建设用水安全、水污染防治、防洪减灾等重点工程和条件成熟的工程。每年在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同时,做好项目储备,着手下年度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资金筹措,有计划、有步骤、按进度推进工程建设。

三是加大整治力度,以沿河各类污染源为整治对象,全面开展工业、养殖业、医疗、餐饮、洗车等行业企业专项治理。加强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建设榆林城区第二、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改善流经中心城市内的榆溪河、榆阳河、沙河及芹河城区段综合整治为核心,通过治源截污、执法预警的手段,采取分区域、分时段治理的方式,全面整治流经中心城市内的榆溪河、榆阳河、沙河及芹河水环境污染。 加快城区旱厕改造取缔进度,全面取缔城区8860座旱厕。全面开展沿河工矿企业、畜禽养殖污水排放综合治理。成榆溪河沿岸小壕兔、孟家湾、牛家梁、刘官寨、鱼河等5个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沿岸村庄垃圾全部收集处置。



市政协委员  李刘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5572

执行时间3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