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

勤学提能 知行合一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1028次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周友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这是对新时期政协委员能力素质的基本标准,是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市县政协陆续换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委员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内悟于心,外践于行,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懂政协———坚持学懂弄通,夯实履职之基

政协委员的“入门课”就是要“懂政协”,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尽快学习掌握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所需的知识和本领。

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政协委员作为组织中的一员,必须学习领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前进的方向。第一时间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己看问题、办事情、提建议的政治站位。自觉学习宪法法律、学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政协章程,加强自我约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发展的动力、德行的楷模。

懂人民政协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对政协委员来说也一样。作为政协委员,应该了解人民政协的来龙去脉,明白为什么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会有政协这样一个崭新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了解感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并肩奋斗的历史和情怀,了解人民政协协商建国的伟大创举,了解人民政协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卓越贡献。通过学习增强对人民政协的理解和热爱,增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懂政协理论和业务。政协委员是社会精英,各行各业的翘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颇有建树。但人民政协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和业务知识,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因此,政协委员要有“空杯”意识和甘当“小学生”的态度,以海绵吸水的态度孜孜不倦地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政协是政治组织,深刻理解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明白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深刻理解政协是平台,是发扬民主的平台,是政治协商的平台,也是统一战线的平台,倍加珍惜每一次与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的机会,多建真言,多献良策。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懂政协委员的分量。政协委员是个稀缺资源,是人群中的“极少数”。全国13亿多人口,全国各级政协委员也只有60多万名。政协委员的产生有着严格的把关程序。政协委员的荣誉来之不易、地位很高、社会关注,既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肯定,也是组织的充分信任。我们要倍加珍惜委员身份,格外看重政协事业,自觉肩负起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会协商——提升履职能力,彰显协商之效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做到“真协商”、“会协商”,我们的能力水平就必须与时俱进,提高“会协商”的能力。

提高协商建言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协商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的。作为政协委员,要善于运用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有真协商的态度,襟怀坦荡、以诚相见,激发各方协商热情,做到知无不言、畅所欲言。协商要循序渐进,不求一蹴而就,但求水到渠成地达成协商目的。

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委员的一项基本功。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多到改革发展最前沿、城市农村最基层、矛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沉下身子、静下心来,看了堂前再看屋后,既看先进也看落后,切实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方法分析问题,学会用比较、交换、反复的方法研究问题,多向方方面面的专家能人学习求教,多开展咨询论证,努力增强建言的科学性、有效性。

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人民群众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动力和智慧源泉。做群众工作是一门艺术,政协委员中各行各业专家比较多,作为政协委员,就多了一份反映群众呼声的政治责任,多了一条联系群众的渠道。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通过政协的各类会议和活动,接地气、访民情、聚民智,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遂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切实维护好和谐稳定大局,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维护心齐劲足的发展环境。

善议政———做到知行合一,展现政协之为

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议”是重心、“善”是要求,不是漫无目的泛泛而谈,也不是只唱赞歌不提意见的敷衍了事,而是要把“懂政协”的基础、“会协商”的理念和本领,融入体现在“善议政”的实践中,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

站得高,善于谋全局议大事。“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作为政协委员,看问题、办事情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时时想大局,处处顾大局,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建言献策,要从大局出发,以是否有利于发展全局为标准,以能否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标尺,不要只考虑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比如撰写社情民意,我们既要反映身边群众关心的一些路不平、灯不明的小事,更要反映一些综合性、前瞻性的问题,体现出政协委员应有的格局和境界。

议得专,善于建真言献良策。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各界别的委员大都术业有专攻,其中不乏有造诣的专家、学者,这是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优势所在。政协议政建言,要在“专业”上下功夫。建言献策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努力提出让党政领导眼前一亮的对策建议。

说得实,善于用好政协话语权。政协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话语权的价值体现在讲真话、说实话,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片面偏颇,措施对路而不琐碎冗长。要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在立场角度上,设身处地、与人为善;平等协商、坦诚相待。切实做到合情合理合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政协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1934

执行时间1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