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853次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贯彻中、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条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市中医药发展得到了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肯定。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中医药投入不足。在机构建设、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西医大量挤占了中医的发展空间,财政预算经费比例小,中、省中医药项目资金基层投入少,县级医院建设资金大多投向了县人民医院;二是中医药的宣传力度不够。政府部门组织的中医药宣传活动太少,未能使中医药文化在现代医学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被现代社会普遍理解与接受。三是中医专业人才短缺与浪费并存;市中医药人才普遍缺乏,梯队不能形成。四是本地中草药资源利用和发展不足。市域内本可采集到几百种中草药,但现在则基本没人采集收购,本地天然中草药资源严重浪费。本地只种植十几种中药材,全部销往外地。五是没有中医药专门管理机构;当前,全省多市成立了中医药管理局,但我市至今没有中医药管理局,有关工作由市卫生局妇社科承担。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和管理。根据中医药的行业特点设立发展中医药专项资金;在中医药人员的职称晋升、岗位设置、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合理确定中医收费项目及价格;科学拟定全市优秀中医药工作者、管理者、科普宣传者的评优活动标准。

2、将中医药文化宣传纳入全市文化宣传规划。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利用文化节等各种形式,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精髓不断成为群众享受得到的健康文化,促进社会进一步认识、接纳、受益中医药,激发群众进一步从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医药文化本质。

3、努力办好各级中医院。要加强市级中医院的事业引领作用,市中医院在搞好本院业务工作的同时,选派中医药专家、授教,多措并举对基层中医药工作进行传帮带。同时加强县级中医院建设,带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发展,通过全市11所县级中医院与23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县政一体化管理协议的办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4、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中医药人才的招聘力度,提高事业单位中医药人才的招聘比例。二是面对全国性的医学“生源”不足和基层中医药人才的缺乏和不稳定,利用市卫校和市卫生职业学校两块阵地招收定向中医大专班,充实基层中中医药人才队伍。三是举办学习班大力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四是大力开发民间中医药人才资源。五是适时邀请陕西和北京的中医药学者来榆讲学。六是鼓励市区退休老中医药专家发挥余热。

5、尽快恢复中医药学会职能。应尽快恢复中医药学会活动,让中医药界能站在中医的角度谈发展中医,有效推进全市中医药的学术交流、科研进展。

6、关注中草药的资源和使用前景。建议尽快保护药源、抢救药种、规模种植,提供本地药用,缓解国家中药紧张,防止“药不济医”。

7、尽快成立榆林市中医药管理局。建议政府根据中医药发展的自身特点和需求,尽快落实编制,成立榆林市中医药管理局,切实解决中医药发展自身问题。



市政协委员    刘  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922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