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委员履职要做到“三真”“三要”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53次     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文/任淑玉 李丹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委员的责任使命重大。从人民政协发展实践看,各级政协组织积极为委员履职建平台拓渠道,营造良好履职氛围;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取得了丰硕的履职成果。但是,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长期政协工作实践中,笔者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要履好职,从委员自身看,除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还要重点做到“三真”、“三要”,即怀真心、付真情、建真言,精准发力、正面助力、表达有力。

怀真心。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和辨别能力,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新形势下,怀真心,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坚持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前提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履行职责,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

付真情。付真情就是要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情实意。只有对群众用真心、怀真情,才能切实把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切准群众脉搏、维护群众利益;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当做亲人,才能对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才能对群众的甘苦明察体谅;也只有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情实感,扎根于群众之中,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信赖、信服,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真情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建真言。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讲真话、讲实话的地方。《毛泽东年谱》里提到,1954年,毛主席谈到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时说,政协委员提意见,特别是发议论、说闲话,只要不是破坏性的意见,只要是建设性的意见,即使是错误的,提了也有好处,提意见是合乎章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实在在的、绝不是做样子的,我们党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集思广益、倾听群众的心声,凝聚共识,多维度、多角度听真言实言。所以,政协委员要敢讲话、讲真话、进诤言。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理性有度、合法依章、不偏激偏执、不大而化之,反映实实在在的情况,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议,敢于善于开展民主监督。

要精准发力。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要参政参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找准履职建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取得履职实效。当前,我国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期、建机制增活力的攻坚期、新优势新动力的形成期、补短板建小康的决战期。政协委员要谋党政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商各界之所思,使建言献策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人民心声。切实强化问题导向,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切入点,精准聚力发力,切实从大局出发,立足长远提出务实管用建议。

要正面助力。政协委员无论是协商献策,还是监督建言,目的是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面临诸多的风险隐患、叠加矛盾、严峻挑战,尤其需要各界群众众志成城。政协委员要带头并积极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涉及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添助力、增合力,汇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做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不断增进社会共识,为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制度遵循。政协要围绕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找准存在的问题、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瞄准问题,提出有见地的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从正面助力改革发展。

要表达有力。建言献策要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富于影响力和说服力,才能使党政领导看后有触动、有收获,才能有行动、有决策。委员要知情明政、把握大局、酝酿良策,就必须提升素养、开阔视野、丰富学识,不仅要勤于参政、还要善于参政,才能不断增强履职成效。善于运用现代手段和方法,探索传统履职方式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科学收集整理、分析论证,精心构思、认真撰写,力戒“言虽多而不要其中,文虽奇而不济于用”,要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作者任淑玉,吉林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李丹,理论处处长)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4759

执行时间1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