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142次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案  由:

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迎来“井喷”式的增长。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就《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为加快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服务和应用环境,2016-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奖励。

目前,榆林市也受经济形势的下滑的影响,众多企业难以生存,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不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和补贴,该项产业没有突破性进展,汽车尾气治理无法深入推进,大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受到制约,相比全国同类城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以后三到五年。我市政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补贴问题

在全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兴起的时代,国家对于比亚迪e6电动汽车的各项补贴都在循序渐进。例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城市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其中,北京市国家补贴54000元,地方补贴54000元;上海市国家补贴54000元,地方补贴40000元;深圳国家补贴54000元,地方补贴54000元;广州国家补贴54000元,地方补贴54000元;西安市国家补贴54000元,地方补贴54000元。其中,比亚迪秦在北京市有90000元的补贴;深圳国家补贴315000元,地方补贴31500元;上海国家补贴31500元,地方补贴30000元;广州国家补贴31500元,地方补贴31500元;西安市国家补贴31500元,地方补贴31500元。

二、有偿使用费的收取问题

交通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全国将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的收取。在西安、深圳等大型城市没有新能源电动出租汽车的有偿使用费,而我市还在收费。

三、充电桩的补贴问题

根据现行国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凶猛增长,政府也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催进社会的发展,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补贴也是层出不群,深圳、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型城市对于充电桩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而我市没有补贴费政策。

四、修建充电桩的审批手续问题

根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是新型城市的标志,大力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政府部门应当给予积极的支持,简化手续,加快对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

五、充电桩的选址问题

为使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得到合理利用,如在广场、大型酒店、能停车的地方等出台相关的政策。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4106

执行时间7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