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推进榆林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97次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案  由:

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新能源汽车推广列入国家的重要计划之中,要求提高电动汽车产业化水平。这表明在“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处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

2015年12月,全球电动车市场销售量86141辆,比2014年增加133.3%;2016年1-11月份,中国电动车销量达到280480辆,首次超过美国,占到全球市场的43%。预计在未一10年,电动汽车计入一个高速发展期,电动汽车进入千家万户。

目前,各地电动洗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榆林地区仅有一座充电站,位于开发区榆商大厦南侧,设有25个出租车专用充电桩,5个便民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榆林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迫在眉睫,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不能完全依托供电企业,应该由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主导,协同城市规划、道路交通、供电电企业共同完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既要做到便民服务、又要防止交通压力、也不能影响城市布局,规划要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建议由政府部门组织编制《榆林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1、榆林市电力行业协会能力、规模有限,不能承担此任务。

2、本规划需要协调规划、道路交通、供电企业多部门共同无成,政府部门具有优势。

3、供电企业规划具有局限性,供电企业不懂城市规划,而且供电企业会趋利避害,布点不能考虑到交通、规划的要求,在电源充足的区域布设;而且榆林有两家供电企业,各自的规划均按照自身的电源分布来布点,不能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二、其他相关问题

1、加大宣传力度,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2、探索商业模式,包括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模式;

3、引导和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榆林经济增长新引擎。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7838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