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民主监督展现政协履职新气象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64次     时间:2017年04月06日

王江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新部署、新要求,人民政协围绕民主监督这一履职短板勇于探索、深入实践,不忘初心、披肝沥胆,凝结成中共中央办公厅新近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指导性文件。《意见》从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形式、工作程序、工作机制、党的领导六个方面对新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理论总结和经验概括,富于开拓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出近年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扎根“中国式民主”的大地、推进协商民主的茁壮成长所迸发出来的生机与活力,展现了人民政协履职的新格局、新气象。

长期以来,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在思想认识上的混淆不清和工作实践中的裹足不前同时存在。在理论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究竟如何定位?很多人对此是模糊、含混的,要么一带而过、语焉不详,要么避而不谈,要么简单地寓监督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之中,导致了政协这一基本职能的弱化;另一方面,要求将民主监督“权力化”的声音不绝于耳,模糊了人民政协的基本性质和政协制度设计的初衷。无论是“失位”还是“越位”,既体现出对政协职能认识的偏差,也显示了在民主监督上,人民政协确实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正是因为如此,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在全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过程中,引领风范,消除懈怠,躬身入局,脚踏实地地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意见》的出台,为民主监督树规则、搭平台、开新路,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开端。

搞好政协民主监督,首先要站稳立场,把握方向。《意见》首先在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上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相比,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性及不可替代性在于,它主要依靠的是民主的力量以及其所拥有的较强的政协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发挥对权力运行特殊的制约、监督和影响作用。人民政协上达中央、下通各界、联系广泛、精英荟萃,是执政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这种独特的机构特性决定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价值在于它以组织的力量为民主权利制约权力搭建了平台,以其无可比拟的政治性、程序性、组织性来体现监督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监督效果如何,终究还是要归结到实际成效上。因此,《意见》强调了要“明确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以此来提高监督实效。近几年,人民政协在民主监督上的突出成就表现在找准方向,聚集问题和矛盾,充分把委员组织起来,发挥好界别和政协委员的力量来提升民主监督效果。政协民主监督不仅是单个委员的孤军作战,也不是一些精英的各抒己见,而是有组织的理性发声、有调查的权威论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上更需要的是凝聚集体智慧。全国政协在过去两年里,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的约束性指标的落实,组织委员把监督性调研视察变成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在调研数量上不断增加,委员参与人数不断增多,调研方式上不断务实,使民主监督工作亮点纷呈,真正找准了方向和着力点。

监督性调研是通过分析各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找出症结,提出对策,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便于操作落实。政协民主监督需要面对的问题一般都是利益矛盾错综复杂,分管部门众多、环节复杂、推诿扯皮的问题,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组织,联系广泛,像一根红线把各方面串起来,共同面对问题、寻求共识、寻找解决方案,在开展监督性调研中能发挥独特优势。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方面的权威性、地位上的超脱性、视角中的独特性,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比如2014年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到内蒙古、宁夏等地展开追踪调研监督,明察暗访,为推动有关单位的整改和污染治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全国政协组织了多项与法治有关的调研,同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安监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推动了不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民主监督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意所向,民主所在,关切民生的痛点难点,聚焦改革的热点焦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协民主监督虽然是一种“软约束”,但可以发挥实实在在的“硬作用”。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如今更侧重于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更加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从强化问题导向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聚力发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使政协民主监督更具民意、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

春风抚遍,绿意盎然,努力与行动,造就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生机勃发。展望未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需要继续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着力解决“能不能监督”、“要不要监督”、“敢不敢监督”、“会不会监督”等问题。《意见》对宣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做出了新的部署,要求“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宣传列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工作计划,宣传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宣传各地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加大对重点监督活动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不断提升人民政协的组织能力和政协委员的监督能力势在必然。不负美誉、不辱使命要求人民政协能够始终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和民主民意进步的潮流,要求政协委员们能够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挥监督作用,与其他监督方式相配合、相协调,形成全社会支持民主监督的良性循环,使协商民主的理念持续深入人心,让民主监督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20148

执行时间2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