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958次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7年2月27日)

刘春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中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全市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圆满完成了四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政协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十八大以来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我们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5次、学习辅导报告会7次、学习交流会9次。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认真组织履职培训。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过半的情况,市政协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有关专家,对全体政协委员、县区政协主席、各民主党派和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先后分批组织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干部70多人,赴全国政协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主动将政协工作融入市委工作大局,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二、聚焦中心任务,助力改革发展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改革发展,积极开展广泛多层协商议政活动。

一是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体会议期间,组织全体委员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以小组讨论、大会发言、提交书面建议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建言材料49篇,内容涉及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结构改革、宜居城市建设等方面,共提出意见建议240多条,有些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了给市委制定追赶超越总体方案提供广泛建议,市政协先后组织5次专题议政建言座谈会议,70多名政协委员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100多条。

二是合力建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我市沿黄区域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全市整体协调持续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一个短板。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是沿黄40多万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去年,16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为了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我市沿黄6县的乡村、厂矿和旅游景点进行调研,形成了近4万字的翔实报告。在此基础上,召开四届二次常委会议进行重点协商,以情况通报、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建言,委员们围绕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发展重点、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12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书面专题建言17份。市委、市政府对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会议认真研究,将沿黄区域发展纳入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制定了《榆林市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实施意见》,从综合经济实力、生态环境改善、文化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城乡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攻坚等七个方面,推进沿黄区域全面振兴。

三是聚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的又一重大改革。市政协及时跟进这项改革,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们针对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进度缓慢、土地流转不够规范、土地整治工作滞后等问题,提出健全土地流转综合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完善土地整治等意见建议。近年来,山地苹果成为我市南部山区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但也存在着产业规模小、带动效应不大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们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协商,提出了适度规模发展、加快苗木基地建设、完善政策保障、提升标准化生产等意见建议。另外,还围绕能化企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红石峡镇北台景区开发、房地产去库存等经济发展难点问题,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形成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三、始终心系百姓,推进民生改善

常委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一是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打好扶贫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协紧密跟进,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市府谷、清涧、子洲等县移民搬迁脱贫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针对统筹规划不够、精准识别不准、搬迁户积极性不高、后续配套政策落后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科学规划、典型示范引领、严守政策红线、重视后续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为移民搬迁脱贫献计出力。注重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农技专家、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深入4个县区扶贫攻坚第一线,以“政协走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送法律服务“四下乡”活动,共发放资料6万余份,医疗诊断2000多人,组织文艺演出7场,近万名群众参与了活动。与市工商联合力组织“万企帮万村,委员在行动”活动,动员全市231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32个,完成投资1.1亿元,捐赠596万元,安排就业708人。扎实抓好机关包扶工作,在榆阳区古塔镇王前畔村实施扶贫项目6个,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关切民营医院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民生事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近年来,我市95所民营医疗机构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市政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委员对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民营医院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委员们围绕完善发展规划、落实国家政策、建立健全人才机制、强化监管服务等方面提出21条意见建议。协商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吸纳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榆林市关于改善和促进社会办医意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动民营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关注城市道路建设管理。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问题,是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问题。回应群众的呼声,市政协组织委员实地视察了榆林长城南路延伸段、人民路改造等道路建设项目,榆阳路、灵秀街等路段的交通管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委员们就部分路段存在损毁严重、“断头路”及停车难等问题,与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提出抓好续建工程项目质量、加大道路基础设施投入、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加强交警队伍建设等20多条意见建议。

四、发挥政协优势,促进社会和谐

常委会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社会热点,围绕提升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开展协商议政。

一是积极助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历年来持续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市政协高度关注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组织政协委员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召开四届三次常委会议,对榆林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重点协商,政协委员和界别代表提交书面建言24份,委员们针对执行城市规划严肃性不够、城市功能不完备、城市脏乱差等问题,提出加强城市规划管控、注重城市品位特色、重视城市和谐宜居、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140多条意见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推进第五版城市规划修编、实施榆横一体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县联创宜居城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榆林城市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是建言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市政协主动融入,组织委员深入榆阳、定边、靖边、横山、米脂、佳县等县区宗教场所进行调研视察,形成专题报告,召开协商座谈会议,针对我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不足、矛盾纠纷多、协调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健全民族宗教管理机制、注重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加大打击非法宗教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宗教场所等20多条意见建议,为我市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三是关注司法公平正义。司法公平公正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和谐稳定。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基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认真调研,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基础保障不力、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不畅等问题,提出充实一线基层力量、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防止脱管漏管和再次违法犯罪等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推进社区禁毒工作协商座谈会议,委员们针对我市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吸毒人员脱管失控、毒品流入渠道复杂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禁毒机构设置、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加强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等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发挥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推荐委员50多人次,旁听司法案件审理和部门行风评议,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坚持统筹协调,加强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以协商民主为统领,努力推动经常性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办理工作。去年,征集到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共604件,审查立案569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市政协采取市级领导包抓重点提案、带案视察督办、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加大提案督办落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不少提案得到有效转化,改进和推动了有关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后召开社情民意信息约谈会4次,有6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提出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全年以《协商建言》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社情民意信息70条,上报省政协109条,其中《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亟待解决》等4条信息被省委和省政协采纳,10多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市政协被评为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高度重视文史工作。进一步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暨《榆林文史》第十五辑出版发行会议,交流经验,表彰了先进。初步完成了《榆林纪事》六卷200余万字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出版《流风遗俗》卷。另外,完成了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下达的回民历史资料征集任务。

四是扎实搞好宣传工作。对市政协门户网站和《榆林政协》杂志进行改版,加强对有深度的意见建议重点策划,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等刊登宣传稿件200多篇,在《榆林日报》开辟“各界建言”专栏,刊登政协委员协商建言40多篇,突出对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社情民意、提案办理以及委员履职风采等宣传报道,为政协委员履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广泛团结各界,汇聚发展合力

常委会从维护团结和谐的大局出发,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合力、增添动力。

一是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认真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坚持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制度,党派提案重点办理、大会发言优先安排。去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团体提交大会发言15篇,提案6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参与视察调研10多次,形成了和衷共济、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开展工作。

二是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调研,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提出8个方面30多条意见建议,报送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积极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参加监督性调研视察和协商座谈活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创办《协商建言》内刊,及时将协商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三是积极推进与各级政协组织的交流合作。全年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外地政协考察22批339人,为宣传榆林、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邀请县区政协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各类协商活动,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加强与县区政协的工作信息交流,市县政协互动实效进一步提高。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常委会坚持把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市政协机关各部门职能进行了整合调整,使各部门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理顺了部门与科室之间的工作关系,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同时,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20多项制度,对各类会议、调研视察、委员服务、机关管理进行规范,推进职能履行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

二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全体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从考核的情况看,多数委员能对照“五个一”要求,积极参加履职活动,81%的委员至少提交了一份提案, 52%的委员至少参加了一次调研视察活动,48%的委员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39%的委员承担了一项专门性的工作任务,11%的委员参与了社会公益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共走访委员60多人,了解委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听取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2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2016年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委员们参与经贸合作洽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市政协整体工作,一手抓政协职能履行,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引导党员委员和机关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规定,做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清正廉洁。

  各位委员,一年来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榆林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委员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共榆林市委的要求和各界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比如,协商民主的机制不够完善,民主监督开展的不够有效,调研视察的选题不够精准,委员履职的方式不够多样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改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刻领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适应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期待,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有序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平等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议政建言

要认真组织好常委会议重点协商。重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榆林全域旅游”两个议题,调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要精心组织好专题协商。各专委会、各界别要结合自身的特长和优势,选择切口较小、问题导向较强的议题,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地开展经常性协商活动。重点围绕无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依托高端技术打造能源化工基地、加强社区禁毒工作、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等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积极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助推各项事业发展。

要深入开展调研视察。重点围绕沿黄区域发展、新能源开发、开辟煤炭运销新通道、畜牧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攻坚、中医药发展、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努力汇聚追赶超越强大合力

要进一步深化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的民主权利,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等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联系沟通,通过各种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更多地创造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的条件。

要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使政协经常性、规范性协商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和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增进委员对各相关工作的了解,以便更好地议政建言。

要充分发挥全市政协组织整体合力。进一步密切与县区政协的联系,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政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全市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经常性工作和自身建设

要继续做好经常性工作。制订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座谈、视察督办,不断提高办结率。认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加强与市内外媒体合作,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办好《协商建言》内刊,高质量地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整理选编,重点做好《榆林纪事》一至六卷的编纂、修订和出版。

要不断推进机关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政协机关的生机和活力,努力使各项工作有新进步。

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加强组织服务,在全体政协委员中继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让委员议政有渠道、协商有平台、监督有保障,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学习培训,有计划地对市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干部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严格遵章守法,认真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市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410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