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发挥政协优势 构建和谐社会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25次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人民政协从创建到新时期新阶段的地位,从本质属性,到工作主题,都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息息相关。人民政协的特色、优势也表明,其扮演的角色很重要的应该是服务社会和谐的大目标,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设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是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具有较强地影响力和感召力,容易形成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合力。政协委员中还汇聚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能够针对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见解、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在建设和谐社会中,通过政协委员的协商议政,对各种社会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出社会安全运行状态的评估,以及解决社会不稳定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可为党委和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设献计出力。政协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地位超脱,完全可以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分析各种社会信息,对社会总体运行状况作出高层次的、理性和科学的分析。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密切联系着各界别的广大群众,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能够及时掌握和解决群众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通过政协组织渠道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有助于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排除隐患。履行政协职能的过程既是党委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委政府听取民声、了解民情、把握民意的重要渠道。既有利于下情上达,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有利于上情下达,促进各方面人士在共同大目标之下增进共识,推动各项方针的贯彻落实。

发挥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设凝聚民心。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本质上说,就是要求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根本利益具有共同性,在利益的实现上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和尽可能的兼顾。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包括各行各业,代表着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绝大多数来自基层,来自生产实践的第一线,能够最大限度地掌握到基层群众的实际思想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团结面广,亲和力强,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方面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建真言、献良策,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到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中,帮助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最大限度地团结各界人士、最大限度地汇聚各种力量、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601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