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意见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83次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政协榆林市委员会

关于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的

实施意见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为了充分发挥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市政协决定,每年在全体市政协委员中开展以“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活动、参与一项社会公益性活动、承担一项专题性工作任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市政协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目的在于增强全体委员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政协参与各项事业的独特优势,展示政协履职为民的政治责任,弘扬政协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树立政协团结和谐的社会形象,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进和谐榆林、小康榆林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总体要求

“五个一”活动是市政协按照自身工作特点,对广大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每个委员每年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的基本标准。广大委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界别、各行业的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以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做出新贡献,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在履行职能中取得新突破,在自身建设中展示新形象。

三、活动内容

(一)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一件有质量的提案。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标准,至少撰写提交一件客观真实、切实可行的提案。提案可以个人或联名方式提出。

(二)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要注重体现党派性、界别性和资政性。要紧密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社会动态,将了解到的群众呼声或社会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及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反映。

(三)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参加一次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对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课题与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并在调研视察活动中积极协商建言,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四)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参与一项社会公益性活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界别特色,关心群众生产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兴教、救灾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如帮助人民群众掌握更多的科技致富知识和市场信息动态;帮助社会困难群体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贫困人群改善生产、生活和接受教育的条件等,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

(五)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承担一项其他专题性的工作任务。根据市政协工作需要,或作一次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以及其他协商性会议的专题发言,或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或编写一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文史资料,或参加一次有关单位邀请或政协推荐的民主监督活动,或撰写一篇有关政协的好文章,以及政协安排的其他临时重要任务。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成立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各专委会和联络处负责人、驻县区市政协委员联络小组负责人(县区政协主席为联络小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五个一”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政协联络处负责活动的协调、督促、检查、考核等工作,要按照总体要求,确定详细的实施细则,拟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制定配套的规章制度。各专委会、各县区政协、各界别小组要积极配合,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五个一”活动落到实处。

(二)注重服务保障。市、县(区)政协机关是委员“五个一”活动的服务机构,要提高服务水平,为委员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各专委会、委员联络小组要广泛联系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为每位委员搭建一个参政议政、建议献策平台,要把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各项活动提前告知委员,以便委员更好的开展履职活动。

(三)严格考核考评。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络小组要负责收集所服务和联系委员的履职情况,并及时报送联络处。联络处要主动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及时准确地了解委员的履职情况,并将其载入委员履职档案,进行建档和考评,作为委员年度考核和换届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履职情况好的要通报表扬,特别优秀的在市政协全体委员会议上表彰;对履职情况差的要通报批评,特别差的将予以劝退。

(四)强化舆论宣传。要广泛动员、精心部署,引导和动员广大委员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通过榆林政协网站、《榆林政协》和《协商建言》等载体,宣传委员履职为民、增光添彩的先进事迹,使政协委员发出好声音、展现新风采、树立新形象。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889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