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三十里铺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94次     时间:2016年12月20日

马金龙

名州城东三十里铺是个古老而又焕发青春的山村,太原的商人到银川必须经过三十里铺。古时三十里铺是官家的驿站。由于是交通要道,藏有商机,村里活泛的人也私设了骡马店、米粮店。来来往往的官员、军人、赶考的举人秀才、富商、骆驼队、骡马队、小商小贩都在三十里铺歇脚驻店。驿站、骡马店大门夜间高挑一对红灯笼,又排场又喜气。骡马队一进村人欢马叫,骆驼队一出发,夜深人静,悦耳的驼铃十里路上都能听得见。

距今1850年的东汉灵帝年间,三十里铺就有了人烟,是名州辈份最高的乡村之一。

三十里铺村一条川流不息的小河由东向西流到了州城的无定河。从大原经三十里铺到银川是一条又近又平的阳关大道。三十里虽说是山村,山不高岭秀,沟不宽却平缓。古时那条阳关大道走起来顺顺畅畅。为了方便旅客,古时的驿站、骡马店、米粮店都设在阳关大道旁。1935年中央红军不远万里到了延安,蒋介石一下子乱了手脚。忙下令从咸阳到榆林,从咸阳到吴堡宋家川修两条公路,妄图死死盘踞绥德。然后从绥德西安南北两路夹击延安的红军。三十里铺是咸宋公路要经过的山村。那条阳关大道只能行走骆驼、骡马或阔气的驾窝子,牛车、马车的两个轮子怎么也搁不到阳关道上。村里唱社戏,人们在阳关大道修起一座古色古香的戏台。1936年前后修“马路”(简易公路),小戏台被迫作了牺牲。简易公路坷坷坎坎,时断时通,国民党军的汽车在公路上奔跑,累得直喘粗气。新中国成立后,简易公路不断地平整、铺石子、铺沥青、加宽、截弯、建桥,后升为307国道,三十里铺村也因此越来越小有名气了。

三十里铺出了大名是凭了《三十里铺》歌。这首歌唱了七十多年,结果中国人、甚至外国人都知道天下名州有一个三十里铺,村中有一对模范青年,十九岁的郝增喜和十六岁的王凤英背过人相好了,这都是1935年毛主席党中央到了延安后出现的新气象。

上世纪三十四年代,野狼从老稍林里跑出来伤害人。一次王凤英面遇饿狼吓得六神无主,多亏郝增喜赶跑了饿狼,演出了一场英雄救美的好戏。本来就是坡上坡下的好邻居,从此十六岁的凤英恋上了十九岁的增喜了。旧社会青年男女爱火只能是文火、小火、暗火。绝对不会有拉手手亲口口之念之举。当时,村人向凤英求婚碰了一鼻子灰,就和村中油舌巧嘴的伞头常永昌编酸曲报复凤英。为了少惹麻烦,《三十里铺》歌中的主人公增喜改成三哥哥,凤英改成四妹子。骡马店赶脚汉爱唱酸曲解乏,就把这歌唱到了兰州、银川、太原、包头、西安。新冒出来的酸曲,村里人家里不敢唱到山里唱,白天不敢唱夜里唱,人前不敢唱人后唱。谁知唱得人多了,那些顾忌就丢到耳根了。聪明伶俐的凤英完全被蒙在鼓里,也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海唱。纸那能包住火?原来那歌是糟蹋凤英哩!凤英急得气得人不是人,鬼不是鬼,白天不敢到山上拔苦菜,也不敢到小河里洗衣裳,村里闹秧歌更不敢看红火了。

增喜和凤英的婚事成了一场恶梦!

这歌传到延安后,那些文化人认为歌虽土词土曲土韵,但土得大气,土得接地气。这歌“酸”中甜、甜中美、美得人心悦意舒,这才叫翻身农民的爱情歌。大诗人何其芳,大作曲家刘炽都爱上了《三十里铺》。《三十里铺》唱红了解放区、唱红了新中国、唱到了外国去。

上世纪七十年代,张光生创作的《三十里铺》在绥德剧院演出场场爆满。二十一世初重改重排重演,一票难求。山西人眼活抢先把《三十里铺》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在电视荧屏上风光一时。紧追脚后跟,榆林市聘请名作家、名导演、名演员、名作曲,借了《三十里铺》的衣钵打造《米脂婆姨绥德汉》,演出大获成功,红遍了黄土高原,征服了西安古都的观众。

改革开放了,婚姻恋爱彻底改革了,开放了。当年凤英爱情故事由‘丢人’变成时尚、光荣。‘丢人’的凤英成了人人羡慕的天下的土明星。凤英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背上的“黑锅”变成了金字牌。在名作家名导演名作曲家的开导下,在地方父母官的支持鼓励下,在乡人亲人的帮助下,凤英从五十多年的“阴影”里走出来,走到北京大剧院和首都观众见面,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外孙女唱起了《三十里铺》,唱的凤英满面红光,眼里饱含幸福舒心的热泪。尽管热泪里有点委屈、遗憾,但已不是热泪的主要成分。台下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这掌声是给凤英的?外孙女的?黄土高坡上的老百姓的……

凤英像打了胜仗的英雄凯旋而归。

《三十里铺》出名了,三哥哥出名了,凤英出名了,三十里铺自然也出名了。不远千里的专家、作家、摄影家、画家、歌唱家、游客涌向三十里铺。三十里铺的山、水、田、林、路、窑洞、人到底和别的地方有什么不同?

七十多年的岁月里,三十里铺村确实变了,如今174543人的村子,有水地、坝地、梯田、林地。三级国道改成又宽又直的二级国道,道旁杨柳参天。村中流水细錾石窑洞上下层叠、左右映带、前后呼应,家家养花种菜,游客住在冬暖夏凉的窑洞比城里宾馆还要舒适。村中有小车队、四轮队、摩托队、毛驴队、迎亲抬轿队……村中的骡马店、米粮店、凤英旧居、增喜旧居已经保护起来。凤英、增喜、常永昌都要树碑立传。四妹子合唱团,唱《三十里铺》出了名的刘艳平、白秉权、凤恩、杨巧、雒翠莲、凤英的外孙女,剧作家张光生、演员……都要上“光荣榜”。村中设常永昌伞头秧歌擂台赛、三哥哥腰鼓队、新民歌创作室。村里种植小米、绿豆、红豆……打造成三十里铺品牌。黄米酒、黄馍馍、黄油糕、炖羊肉圪凸、红肚肚、红绸鞋、彩色荷包、三哥哥四妹子剪纸、木刻、石雕都要在落款上写三十里铺。

由三十里铺修一条环山公路到黑家洼,(凤英的婆家)环山公路有碑有亭有水有花有树。村中的小车、摩托车、毛驴、新轿 专门为游人游山玩水服务。退耕还林中,三十里铺到黑家洼山岭山坡松柏苍翠、杨柳参天、桃李争芳、杏雨梨风,莺歌燕舞。夏秋游人到林中亲手摘杏、摘苹果、摘红枣。客人到三十里铺来了,听一听大哨呐、扭一扭大秧歌、唱一唱《三十里铺》、吃一吃三十里铺的羊肉、喝一喝三十里铺的米酒、住一住冬暖夏凉的石窑洞、转一转石碾子、扮演三哥哥四妹子、骑一骑如骡马一样的佳米驴。游人回时带去的是三十里铺的绿豆、小米、红富士、红肚肚、木雕、三哥哥四妹子剪纸,留下的是满意的甜蜜的笑容和回忆。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305

执行时间4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