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407次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2016129日)

白建琴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传达学习了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议精神和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发行工作会议精神,大家围绕政协机关建设、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传达会,又是一次市县两级政协推进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经验交流会,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刚才,我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下面,我就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建设情况作简要介绍,与大家共勉。

今年3月换届以来,市政协机关在党组的领导下,在主席和各位副主席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县区政协的支持配合下,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在机关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

一是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政协章程指出,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政协在我国的政治体制框架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人民政协机关干部是一线干部,不是二线干部,是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工作的第一线,肩负着重大使命。社会上有人认为政协是个清闲单位,政协的干部是“有职无权无忧愁”,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要不得,特别是咱们政协机关干部更要不得。大家要明白,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政协不行政而参政议政,不决策而献计献策,不立法而建言立论,是助力科学决策的献策机构;人民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人民政协性质和地位的认知,我们加大专题学习培训,专门举办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培训活动,并结合“两学一做”,深化机关干部学习,进一步增强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通过学习培训,让政协委员感受到履行委员职责,就是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让机关干部感受到服务领导、服务委员、服务机关,就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建功立业。

二是推进工作体制创新。今年以来,在春桥主席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借机构改革之机,对市政协机关各部门职能进行了重新整合调整。经过整合调整,目前,市政协机关共有3个办事机构(办公室、研究室、联络处)、7个专门委员会(提案委、经济委、文史委、教文委、法制委、环资委、科技民宗委),并给每个专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办公室主任(正科级),使市政协机关各部门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理顺了科室的工作关系,极大地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

三是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为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对政协委员考核激励,今年,我们经过认真的研究,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承担一项专门性的工作任务、参与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很多委员都能对照“五个一”要求,自查不足,主动补缺,取得了一定成效。对委员参加活动的情况,我们予以建档考核,结果将作为委员年度考核和换届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将及时通报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

四是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创新。我们高度注重协商民主形式的创新,一方面,高度重视搞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另一方面,将协商民主贯穿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的全过程,目前,我们累计开展了大大小小的协商民主活动有20多次。同时,注重协商民主形式创新,整合机关原有的6个内刊,创建了全新的《协商建言》内刊,将调研视察成果、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专题建议转化为协商建言,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在《榆林日报》开辟了“各界建言”专栏,目前,刊登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协商建议1540多篇;围绕重点专题协商会议,在《榆林日报》制作宣传专版3个;在《榆林政协》杂志策划编辑专题协商6个,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是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创新。按照市政协领导工作要创新,制度也要创新的要求,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修订完善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常务委员工作规则》《调研视察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规则》以及财务、车辆、请销假等20余项制度,连同上届政协形成的制度共有30多项。这些制度的修订完善,将对推进市政协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六是推进干部交流使用。政协机关普遍存在着编制偏紧,人员老化,进也难,出更难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市政协机关在市委的重视支持下,在政协领导的直接筹划下,加大了机关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有效缓解解决了这一问题。目前,经过努力,先后共有3名干部交流到党委、政府部门工作,有4名处级干部和6名副科级干部即将在机关内部得到提拔使用,目前提拔使用干部有关组织程序正在完善之中。

以上,是市政协在机关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仅供大家交流、参考。下面,按照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和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精神要求,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机关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超前思维谋全局。“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谋大局者得大局”。人民政协作为协商建言机构,我们的工作就应当围绕着决策机构来开展;作为参政机构,我们的工作就需要与党委、政府相衔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树立服务大局理念,自觉地把政协机关的工作放到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思考,放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去定位、把握,善于从党委和政府事业发展全局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特别是年度协商计划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延伸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要着眼政协中心任务部署工作,加强机关重点工作研究,对重要会议方案、重点提案遴选和办理、重点调研视察活动、重要协商民主活动等要超前考虑、集中研究,为主席会议等提出具体建议方案。

二要善于沟通抓协调。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处在服务上下、联系各方的位置上,要注重加强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及时沟通、交流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重点要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联系。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党政工作动态,准确把握党政工作重点,知情明政,统筹安排政协机关各项工作。要主动向党政部门通报政协工作,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争取党政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二是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协调联系。要主动加强同党派团体的联系沟通,切实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他们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三是加强与各专委会和委员的协调联系。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组织委员和界别开展活动的载体。加强与专委会的工作联系,有利于保持同政协委员的经常联络,有利于突出政协的界别特点,有利于体现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四是加强政协机关内部协调。要树立“有序运转、无缝对接”的理念,要抓住重点,理顺关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和分工协作。要切实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创造条件、排忧解难,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机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为机关各部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要务求实效抓落实。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既是决策的参与者,更是决策的执行者。要树立不抓落实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的新理念,凡是决定的事项就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机关工作从哪里入手,怎么才能抓出成效,关键还是要从问题入手。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抓落实,要及时进行督促。重点督查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不是敢于担当,坚持真抓实干;是不是以“三严三实”的态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落实,要及时进行“回头看”,工作落实得好的,要肯定成绩,予以表扬;落实不力的,要区分情况、查明原因,该返工的返工,该批评的批评,该问责的问责。

四要科学管理提水平。科学管理是增强政协活力和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途径。一般来讲,政协机关的日常管理主要有文秘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党务管理等。这些方面的管理看似简单,但没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就会出现软弱涣散、放任自流,工作被动失控的现象,不仅影响机关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会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只有按照科学管理、精细管理的要求,切实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才能使政协机关顺畅运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就是政协机关的“大管家”,要学会管理、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细化管理,抓具体、抓特色、抓结果,努力使机关工作做到制度健全、程序规范、合理有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五要健全制度保运转。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关键之举,是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把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效率,适应政协履行职能的需要。

六要改进作风提效率。要在机关树立重实绩、看实效的工作导向,倡导实干作风。今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时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没有实干,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因此,对于那些政治坚定,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同志,要给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干成事;对于那些作风踏实,不计个人得失、长期无私奉献的同志,要给予组织关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对那些不讲政治,能力不足、作风不正、不愿干事、没事找事的人,要及时调整甚至做出组织处理。要让大家明白,每一名干部的成长进步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是靠论资排辈等出来的,更不是靠跑、靠要得来的。政协机关人员要在工作上做到勤奋务实,在学习上做到坚持不懈,在作风上做到清正廉洁,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七要加强信息互通促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县区政协多数能向市政协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态,在信息互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市政协也及时将重要社情民意信息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受到党政领导和各部门的重视,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发挥了政协信息“直通车”的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县区政协在信息上报方面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沟通不畅、信息面窄、反映工作动态信息少的现象。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协将把加强市县两级政协的信息交流作为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工作的重要方式。一要建立领导分工负责制。各县区政协要把信息交流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指定一名同志负责信息上报工作。二要及时上报信息。上报内容要包括工作动态、社情民意信息及在实践工作中取得的新鲜经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由反映面上的一般性问题向挖掘深层次的意见建议转变。上报的宣传信息,要突出开展协商民主活动的各项举措和成果。凡上报的有价值信息,将在市政协《协商建言》专刊、《榆林政协》杂志以及门户网站上予以刊登。三要建立信息量化管理机制。市政协研究室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交流工作的管理,对各县区报送的信息,从时效、质量、采纳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每季度进行通报排名。年终要对报送数量多、质量高、采用率高的予以表彰。

同志们,做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给人民政协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工作领域和发展空间。希望同志们进一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8255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