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关于“榆林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 社会效益的调研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429次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医卫界委员 刘挺

2016年7月16日上午10时,备受瞩目的榆林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在榆林世纪广场隆重举行。文化节由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局、市文广局主办,由榆林市中医医院承办,由三秦都市报榆林事业部协办。文化节设有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世纪广场,分会场设在市中医院、信邦国际酒店、人民大厦。文化节举办的十分隆重,十分壮观,十分丰富多彩,十分鼓舞人心。榆林市中医院提出举办榆林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祖国医药学遗产,进一步宣传中医药整体文化,进一步引导全市人民受益中医药。期间中医院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在百忙的日常工作的同时,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为这次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发挥了充分的智慧,进行了扎实的准备,收到了圆满的效果,产生了“为振兴中医凝聚正能量,为发展中医形成合力”的社会效益。全市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为之欢欣鼓舞,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益发热爱中医药,走近中医药。文化节为榆林卫生界献上了学术盛宴,为榆林人民献上了文化大餐。榆林市第一次以文化节的形式把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药传统学术放在广阔的社会背景里审视、评判,不出所料,果然被社会给打了个满分。

为了办好文化节,市中医院7月6日就召开了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信息,宣传了文化节的意义及内容。为期两天的文化节,活动安排的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由于前来的人太多,开幕式还未结束,市中医院的义诊活动就开始了。整个文化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弘扬国粹,济世福民”。16日全天,中医专家义诊大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国家、省、市级名老中医专家义诊,个个忙的目不暇接。穴位贴敷从始至终排着长长的两行队;中医体质辨识门庭若市,候诊者自觉排队,耐心等待;中医学术会、大型中医药养生保健讲座、家庭健康档案征集、传统中药产品展示、传统文化大型表演、大型中医药文化图片展、大型中医药适宜技术现场免费体验等互动活动,呈现了中医药多元化的文化内涵和学术底蕴,使榆林人民受益多多。展览区内,来宾来客看到了榆林中医院发展中各个历史阶段难得一见的资料和历代名医介绍、多种地道中药材、名中药饮片、鲜活的传统中药标本展等。在大型室内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区,国家级中医团队为市民免费提供冬病夏治三伏贴、中医按摩、拔罐、刮痧、捏脊等技术体验。现场为1000个家庭建立了健康档案,长期为市民进行健康指导,健康管理;赠送香包、药枕、专家号;针灸、推拿、拔罐;举办中医药产品、文化成果展,养生保健图书、摄影、书法、体育竞技比赛图片展;太极拳、太极扇、八段锦、市中医院职工大合唱进行传统文化大表演等,群芳演绎,各呈千秋,充分展示了榆林中医人的精神风貌,令广大观众大开眼界、大饱眼福、赞不绝口,流连忘返。不少观众直言:“希望今后常能举办这样的文化节。”广大人民群众希望从中医药文化中领悟现代生命科学的真谛,这次文化节,帮助他们在这方面收获了一大把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学术的科普知识。中医药成果展和学术活动包括国家中西医结合肝病治疗进展研讨会、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妇科年会、全国养生保健首席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大型专题讲座,中国中医科学院杨金洪教授针灸疗法讲座、著名中医专家义诊活动等。文化节还邀请了西安市中医院同仁和领导亲临指导,参加了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参观了榆林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针灸科、脑病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膏方室等特色科室。文化节中,还与各地中医院围绕中医的传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我作为一名中医工作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这次文化节中感慨良多,我为我市有良好的中医药发展空间而深感欣慰。欣喜之余,我对“榆林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产生的社会效益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希望获得我市政府和人民对中医药事业的更多关心,更多支持;希望赢得我市中医药同仁对中医药工作的更多激情、更多奉献;希望各级中医院和卫生主管部门,以这次文化节的社会效益为契机,尽快唱响我市中医药振兴和发展新的歌谣,让榆林中医药事业得以更好传承。

调研显示,榆林市首届中医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播撒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它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得到了多元化的呈现,使社会对中医药文化投入更多关注更多研究。它更明显增强了榆林人民对中医院的信任程度和中医药的接受程度;明显提高了榆林人民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康复的中医药意识;明显激发了榆林人民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去研读的兴趣。它而且使榆林人民明显认识到中医药文化是迄今为止世界传统医学理论最系统、内涵最丰富、应用最广泛、保留最完整的突出代表。副市长杨东明在致词中提到“本次中医药文化节是榆林市中医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苏荣彪在讲话中提到,“这次榆林举办中医药文化节,必将对全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榆林中医药历史悠久,名贤辈出。目前有齐全的中医药医疗机构,有庞大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有广阔的中草药资源,有深厚的中医药群众基础,有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有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榆林市中医院,是陕北中医的领军团队,是陕北中医的主要临床基地,是陕北振兴中医的主要医疗机构。医院老、中、青中医人才云集,传统的和现代的技术力量悉具。多少年来,不但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而且综合医疗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文化节中,榆林市中医院积极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精神,通过各种学术内容,充分宣传了中医药学术文化,充分促进了榆林市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中医,理解中医,学习中医、走进中医的热潮。

健康中国,中医为伴。为了使中医药文化不断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健康文化,对我市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宣传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与中国历史一样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文化是中医文化脚下的大地,中医文化是结在中国传统文化大树上的一颗硕果。振兴中医是振兴中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强,中医强,中医强,文化更强。中医永远与中国传统文化同兴衰,共命运,它通过自己的文化富有,证明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它在为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做出贡献的同时,为人类文化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中国文化的建设也做出了具大的贡献。

二、加强大众中医药意识的培养。

中医药有史以来之所以取信于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大众中医药意识的培养。在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新常态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加强培养大众的中医药意识。通过培养,赢得社会对与西医药截然不同的中医药本质的深刻认识,赢得中医药振兴和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环境。在中医药为人类提供更经济、更有效的服务方面,只有大力培养人民群众的中医药意识,才能使中医药更好地造福桑梓。我们应该引导群众从增强名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认识中医药文化在国家经济社会全局中的地位及作用。如果大众意识不强,中医药源远流长的文化精髓和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是不会引起太多关注与兴趣的。

三、重视各级中医院的事业引领作用。

中医文化、中医事业的振兴和发展,不但要靠中医的专门医院,还要靠各县中医院、市县综合医院、民营中医院。抢救和保护存在于民间的中医药“宝库”,是在扩大中医药临床阵地,寻求中医药学术“源头”。市中医院在搞好本院业务工作的同时,协助管理和提高民营中医院、县级中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个体中医,也是其责任和义务。卫生主管部门“还应加强对民间中医药技术与人才资源的开发,尤其是对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民间验方与治疗技术及各医院门诊的内部制剂和协定处方的研究开发给予高度重视,在技术、资金以及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当前发展农村中医有政策优势,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县级中医院建设,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我市将后不但要办好市级中医院,还要办好县级中医院、村镇中医所。

四、关注中草药的资源和使用前景。

中医和中药是传统医药优秀文化不可分割的两大方面。我市素有“中医之乡”之称,每年中药的需求量很大,但是由于中药价格的飞涨及忽视中药的资源保护、临床浪费,使天然地道中药材资源短缺甚至枯竭。中药是中医的半壁江山,中医的医疗目的主要靠中药实现,中医越发展,中药的需求量越大。当前,中药的振兴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课题,榆林有得天独厚的中草药资源,我市应该早日启动科学保护、合理开发、持续使用本地中药材之工程,以提供本地药用,保护药源、抢救药种、缓解国家中药紧张,防止“药不济医”。

五、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中医药文化和事业的发展。

近十多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各项中医药方针政策及陕西省2002年出台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于2011年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决心让中医药与榆林的整体发展同步前行。我市为中医药发展大市,在贯彻中、省中医药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医梦连着中国梦,振兴中医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医药在深化医改、维护健康、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节能环保、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医药是我们的国宝,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为发展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造福各国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习近平在讲话中经常应用中医药理论观点阐述治国理政方针,他对中医药理论和文化精髓的深刻把握,对中医药科学性的高度肯定,对中医药未来贡献的期望和预见,充分体现了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对于我们进一步全面做好中医药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文化强国战略上,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方面,建议我市县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切实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中医药文化和事业的发展,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934

执行时间2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