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政协榆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39次     时间:2016年03月20日

——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6320日)

刘汉利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榆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多,是我市不断深化改革,适应新常态,向幸福榆林、小康榆林目标奋力迈进的五年多,也是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深入发展的五年多。五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有关要求,在中共榆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榆林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常委会牢牢把握这一性质和定位,努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编印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作用、内涵和要求,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中来。五年多来,共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3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12次、主席会议专题学习30余次、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专题培训班6420人次。

 二是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最近几年,中央为加强协商民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党的十八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对发展协商民主作出制度安排,去年中央又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文件精神,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中共榆林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召开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关于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努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推进月度协商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机制,创新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机制,搭建起多层次协商的新平台。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认真总结推广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工作经验,促进了协商民主在基层政协组织健康发展。重视和支持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工作,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议政;同时,我们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党派、团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稳步提高。五年多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提出提案5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多篇,提交大会发言60多篇,成为市政协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为我市改革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常委会坚持服务大局,以推动经济实现创新转型为重点,积极开展议政建言活动。

一是抓住全市经济发展中战略性问题开展协商建言。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2次、专委会专题协商会议50多次,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为重大规划的制定协商建言。201012月,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我们先后召开“建言十二五规划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和“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研讨会”,并在市政协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协商,重点分析了全市发展战略和促进新兴产业、现代特色农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非能源产业发展等90多条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20154月份,我们召开部分政协委员意见征询会,委员们围绕规划编制的目标、应突出的重点内容和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建议;12月份,我们动员各界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在市政协三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各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各县(区)政协积极建言,向大会提交建言材料38份,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和改造提升能源产业、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等120多条建议,为制定和完善 “十三五”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化改革发展协商建言。针对近年来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组织开展调研,分析情况,召开界别协商会议,提出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重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融资担保改革等3大类10条具体建议,市政府重视采纳。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民营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问题创造了条件。持续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2013年,连续两年就解决医患矛盾、民营医院发展、组建榆林市医疗集团、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等有关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其中,“榆林市公立医院体制改革”议题在市政协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协商。同时,组织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榆林一院、二院和儿童医院进行监督性视察,为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还围绕推行“多规合一”试点工作、重点城镇的改革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改进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等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化有关工作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针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矛盾和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会议,为市委、市政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重点。2011年,我们精心组织专题调研组,围绕煤炭资源开发、石油天然气盐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补偿等三个议题分别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并在市政协三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对三个议题进行了协商,委员们针对资源利用率不高、税收与税源背离、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多条。2012年,我们对全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增加煤炭资源配置、建立公平合理的资源共享机制等20多条意见建议。2013年,我们又围绕能源型经济产业转型这一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和专家调研,对我市资源型经济发展历程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总结,提出了以均衡发展推动产业转型、以改革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等6个方面20多条意见建议;市政协三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又就该议题作了专题协商,协商成果以《建议案》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

我们还围绕现代特色农业、农村土地流转、羊毛防寒服产业、新能源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民间资本运营、沿黄经济发展等9个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努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三年植绿大行动”“四城联创”、风景名胜区绿化、榆林城市水源地保护、全市水利建设、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榆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10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特别是“三年植绿大行动”“四城联创”、榆林城市水源地保护等工作,我们多次听取有关部门专题汇报,多次组织常委视察团深入项目实地进行视察,提出城市绿化要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协调统一、停止中能榆阳煤矿建设保护榆林城区水源、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执法程序和规章制度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推动社会和谐

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是中共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常委会认真贯彻这一新要求,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与管理。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我们就依法治市、预防青少年犯罪、民族宗教管理、创新社区管理、城市客运监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全市民政、环境保护执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社区物业管理等40多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议40多次,为改进这些工作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为市委、市政府适时健全和完善社会管理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对打通榆林城市断头路、榆林城区停车场建设、农产品安全、酒店饮食卫生、城市客运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连续多年进行追踪视察,推动了有关部门工作,使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民生建设。围绕保障性住房、城区上学、农产品安全、城市道路、城区排水设施、城乡就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医疗保障、消费品市场、精准扶贫等6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我们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召开协商座谈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400多条,促进了民生改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我们还组织政协委员对重大民生项目进行监督性视察,先后对榆林城区新建学校、新建医院、城市公园、城区饮水安全、养老服务业等40多个民生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性视察,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建设,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促进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积极推进文化繁荣与发展。我们召开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为加快榆林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围绕旅游文化产业、文物保护、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体育事业,以及神木石峁遗址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保护、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发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多次开展调研视察,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个,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采纳。深入挖掘榆林历史文化名人宝库,连续三年跟踪协调,完成了榆林籍历史文化名人张季鸾灵骨回迁榆林工作,并协助拍摄了大型电视记录片《报界宗师张季鸾》;与省、市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将邓宝珊故居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协助有关单位拍摄了著名民主人士杜斌丞纪录片,力促我市文化繁荣与发展。

四、注重求真务实,扎实推进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注重求真务实,扎实做好提案、文史、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探讨提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修订完善了《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市级领导包抓重点提案和提案人、承办单位双方互动协商的新平台,健全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级民主党派、政协专委会、政协委员联合督办提案新机制。五年多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2803件,经审查立案2595件,提案办复率100%,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就业、城市交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多数得到了解决。

二是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共召开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6次,交流县区政协文史工作经验,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撰写文史资料,推动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深入开展。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原则,高标准地编辑出版了《榆林文史》6辑,共120余万字、图片600多张,主要包括《走进榆林的他乡人》《百年榆林影像》《榆林文史选辑》等,这些资料的出版发行,得到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极大地丰富了榆林历史文献资料库,为传播榆林人文形象、了解榆林历史、弘扬榆林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市文化局联合举办《驼城百年影像》展览,共展出280余幅精品图片,生动地展示了近百年榆林政治、经济、社会、地理和人文等方面的真实历史。指导榆阳、府谷、绥德、子洲、清涧、佳县等六个县(区)政协建成了“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

三是不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共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30多次,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委员深入调研、倾听民意,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100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92期,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 2013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对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高度重视,历年批示率均在20%以上,一些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的建议得到办理落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已成为各界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最便捷、最有效的渠道,对省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改进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我们还完成了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双创等工作任务。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常委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履职方式,努力增强履职实效,在机关作风改进、制度化建设、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扎实开展了“三明两创”“机关作风整顿”“创先争优”“书香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等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履职为民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保障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协商议政的新路径,改进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的方式方法,把握定位、找准切面,务实开展工作,拉近了政协与各界别群众的距离,使政协工作更加自信、自为和自觉。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召开了“提高全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研讨会”,推动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制定出台了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各民主党派与市政协就重要问题及时联络与沟通。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车辆、日常工作等20多项管理制度,提高了政协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机关工作机构,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健全了委员学习、培训和日常考核等管理机制,加强对政协委员日常履职情况考核管理。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筹备和组织模式,建立统—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推进机制,提高了政协会议的质量。

三是切实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不断创新《榆林政协》杂志栏目和编辑方式方法,杂志走过了由季刊、双月刊、月刊的演变,共编辑出版《榆林政协》杂志34期,刊发各类文稿2000多篇;重新设计了市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有关栏目信息。《榆林政协》和市政协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展示政协履职活动和政协文化的多功能综合平台。加强与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报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履职活动和委员的先进事迹,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重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能经常走访委员、听取委员意见,推动具体困难和问题的解决;组织委员捐款2.8亿元,积极参与支援灾区、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编辑出版了《我与人民政协》一书,展现了新时期政协委员关爱社会、无私奉献、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良好形象。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行力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健全了机关工作流程,提高了办文办会办事效率;强化机关干部绩效考核,激发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各位委员,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结果,是中共榆林市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多来的履职实践,我们创造了一些新鲜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履职体会主要有:

——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基层,始终把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履职的主导方向。

——必须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聚集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投身改革发展事业。

——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考核管理,努力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找准工作切面,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领域。

——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都处在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第一线,都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认清这一点,才能不断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总结五年多来履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还较薄弱,协商议政成果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团结联谊活动还不够丰富,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覆盖面还不够大,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认真研究,今后加以解决。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榆林肩负着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统筹城乡试验区、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中国内陆开放开发战略新高地的重任。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要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理念和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推动榆林新一轮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力,坚定正确的履职方向。要继续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等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紧跟时代前进的脉搏和榆林发展的阶段特征,深入思考和研究我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政协人才聚集的优势,用好政协的话语权,以高质量的建言,扩大政协的影响力。

(二)进一步提高协商建言能力,积极践行科学发展新理念。要聚焦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实施,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议政。同时,重点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经济转型升级、开放开发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解决方案,使对策建议符合决策需要,助推榆林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穿在政协工作始终,促进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重点选择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中推进落实不力、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通过组织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监督。要紧紧围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活环境改善等重要民生课题,认真开展民主协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期盼。要认真做好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搞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月度协商,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成效,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五)进一步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为全市改革发展凝聚合力。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共同推进榆林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加强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六)进一步提高科学履职能力,努力开拓政协工作新境界。要突出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完善常委会协商议事机制,提高常委会履职成效。要彰显界别特色,丰富界别活动,积极支持界别调研、视察、协商和提案等工作。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效,加强政协机关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培养和作风能力建设,为科学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位委员,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政协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相信,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将会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新的思路、新的干劲,围绕新目标,完成新使命,作出新贡献。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榆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履职尽责,为实现我市“十三五”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4051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