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府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540次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   麻占平 

(2016年622)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专门召开市政协提案交办会,专题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钱劳动常务副市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下面,我就2015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作一简要通报,并就落实办理2016年的政协提案讲几点意见。

一、2015年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22件,其中立案396件。在所立提案中,有373件由政府系统的45个市直部门和3个县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单位的辛勤努力下,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亲自对办理工作做出批示,其他市级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亲自办理重点提案,促进问题解决。各承办部门单位讲政治,顾大局,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责任机制,从布置交办、督查协调到答复审阅,层层把关,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办理任务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协商办理力度加大,沟通方式灵活多样。各承办部门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注重现场办理、协商办理和联合办理,针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当面协商等方式,不断加强与市政协和提案者的沟通联系,有效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三是督促检查有力,办理成效突出。市政协提案委会同“两办”督查室,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利用多种有效形式,不断加大督办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市政府督查室采取电话访问、实地督办、下达催办单、严格审核、通报结果等方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截止2015年底,由政府系统承办的373件提案,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99件(A类),占承办总件数的53.3%;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55 件(B类),占承办总件数的41.6%;因受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19 件(C类),占承办总件数的5.1%。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总的来看,去过一年政协提案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对办理的程序和要求上仍存在不清楚、不规范的问题。二是提案协商办理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仍较突出,解释应付多、真抓实干的措施少;四是有的办理部门单位缺乏时效观念,工作拖拉,不能按时答复。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努力加以改进。

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情况

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和会后,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认真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602件,经审查立案568件,占提案总数的94.3%,其中今天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516件提案,涉及5个县区人民政府和49个市直部门单位具体承办。从内容上看,大体分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关于经济和环保方面, 主要有资本市场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等。二是关于“三农”及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乡村道路养护与管理、农技人员驻村联系制度、发展畜牧养殖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沿黄6县红枣种植户帮扶、休闲农业发展、精准扶贫等。三是关于城建交通方面,主要有交通信号灯设置、城市精细化管理、棚户区改造、城区停车场建设、配置公益性自行车、城区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榆横城际公交开通等。四是关于科教文卫体方面,主要有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发展、优质高中生源外流的控制、学校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榆林东山“四寺一庙”古建筑群和古城墙的保护恢复、城区市级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建立市级和县区云计算中心、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五是关于社会保障和民生方面,主要有社会养老机构建设、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公共场所免费开通无线网络、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家政服务市场规范管理等。六是关于社会法制及其他方面,主要有信用体系建设、非法集资案件的执法处理、加强仲裁工作、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宠物管理、强化“天眼工程”建设、建立市政府工作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等。

这些提案大多数是委员们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基础上反映提出的问题建议,有的还是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多名委员联名提出的,既涉及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也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办好这些提案对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榆林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各承办部门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推动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协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以其方式灵活、程序规范的特点和优势,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提案作用的明显显现,广大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热情与认真程度越来越高。提案的提出既凝聚着提案者的辛劳与智慧,也体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强烈责任感,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也体现了政协委员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与期望。所以,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加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接受民主监督,转变工作作风,促进部门工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提案年年提、年年办,各承办部门单位一定要改变“形式主义”的看法,一定要克服厌倦的情绪,一定要抛弃“无所谓”的态度,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度,把每一件提案扎扎实实办妥办好。希望各承办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地抓紧、抓实、抓好,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成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博采众长、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

(二)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的领导机制。提案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办理质量高不高,关键在领导。一是要把办理工作纳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各承办部门单位,特别是承办提案较多的部门单位回去后,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具体安排,真正做到“工作上有部署、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质量上有要求、领导上有分工、目标上有考核”。二是要夯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都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对每个提案都要“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切实做到案案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三是要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对提案答复文件要严格审核把关,按规定要求进行。参照往年的做法,在答复上,首先要将答复文件以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呈送提案者,经征得提案者签字同意后,再以正式文件向提案者做出答复;如提案者对复函的征求意见不满意,各承办单位要重新办理,征得提案者同意后,方可正式复函。

(三)增强实效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一件好的提案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工作的推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办理部门单位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取决于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政协提案是委员履职尽责的神圣使命,提案办理不仅要给提案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更重要的是通过办理吸取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取得实际效果。为此,各承办部门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既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还要有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要努力增加A类提案的数量,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每个承办部门单位对所收到的提案,首先要认真分析,深入了解每件提案的内容和意图,吃透案情,凡是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都应列为A类提案,积极创造条件,给予解决和落实。二要加大沟通协商办案力度,提高满意率。各承办部门单位要积极探索与委员沟通的形式,如登门拜访、电话商谈、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等,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应做到先沟通、先调研、先协调,然后再做出正式的书面答复。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要做到“四个讲清楚”:对已解决的问题要把办理结果讲清楚;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要把解决的时间和办法讲清楚;对列入规划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要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准备解决的思路讲清楚;对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把原因讲清楚,取得提案者的理解与支持。三要突出办理重点,提高提案的采纳率。各承办部门单位要在抓好普遍办理工作的同时,对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本行业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政协委员反复提、联名提案和团体提案应列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立案率高、办复率高,采纳率低、落实率低的问题,以工作的成效、办理的实绩,回复委员的期待。

()增强全局意识,进一步形成办理的整体合力。提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各承办部门单位,办理好提案需要多方协作。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与配合,形成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一是提案委要加强协调服务。政协提案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政府督查室和各承办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争取他们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要主动深入承办部门单位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二是相关承办部门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有些提案涉及内容比较多,需要几个部门单位协作办理。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加强协调,积极配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联系协商,协办单位也应该积极与主办单位沟通汇报,经过通力合作,促进提案尽早办理落实。三是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今年,我们将继续采取市级领导包抓督办、提案委与“两办”督查室等有关部门联合督办、新闻媒体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同志们,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市政协希望各承办部门单位以求真务实、开创新的精神,增强信心,克服困难,把政协提案办理好、落实好,把政协提案的作用发挥好,为建设幸福榆林、小康榆林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0391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