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协商成效 ——靖边县政协2015年工作亮点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25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靖边县政协主席  贺启鹏

2015年,靖边县政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探索符合靖边实际、政协职能、委员特点的政协履职新常态,强化使命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始终聚焦靖边改革发展,团结各界履职尽责,为靖边实现“十二五”的圆满收官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聚焦靖边“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站位高端,前瞻性建言献策,一直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项传统和特色。109日,县政协召开八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就科学编制靖边“十三五”规划进行协商讨论。教科文卫委、提案文史委以及经济科级委3个专委会,在深入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了3份调研报告,从“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3份报告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 

    二、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选题,组织开展了四次专题协商活动。围绕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开发、移民搬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出了“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尽快建成县城至移民区生活道路”、“防止封山禁牧工作反弹”、“加大环卫经费投入力度”等14条建议。所有建议都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采纳,特别是关于封山禁牧工作的相关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上及时成立了封山禁牧工作办公室,明确执法主体,夯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三、组织开展调研10次,形成书面调研报告8份。8月份,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组织40多名政协委员分四个调研组,深入全县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办以及44个行政村对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赴吴起县、志丹县和乌审旗实地考察学习,经多次研讨,提出了“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工作力度,集全县之力打造生态文明大县”等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关于我县生态环境建设的考察调研报告》。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专递和专题报告,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政府宏观决策和微观管理中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四、坚持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2015年,我们对公安局承办的“关于解决龙山路全段的路灯安装及路面交通标识的建议”、农业局承办的“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住建局承办的“关于尽快出台县城棚户区改造实施政策的建议”、文广局承办的“关于加大旅游景区建设力度的建议”等提案进行督办,全面了解并掌握了提案办理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提案按期办理落实。

    五、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服务民生改善。9月份,县政协教文体卫委和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三下乡”为民服务活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文化义演、医疗义诊等服务活动10多场(次),向群众捐赠了农机具、药品、种子、法律和科普书籍共计价值10多万元。按照“三访五促”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县政协办公室组建了精准扶贫工作队,并抽调一名干部担任第一支书,多次深入到所包抓的席麻湾镇小沙峁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情,制定规划,争取项目5个,协调解决建设资金40多万元,帮助小沙峁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加快该村群众脱贫步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六、加强与党派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一年来,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各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共提交专题发言2篇,提案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条,参与开展视察调研2次。县民建小组撰写的《科学的产业定位是区域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引起了省、市民建委的重视。

七、加强文史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2015年,县政协提案文史委先后到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办和周边县区30余次,收集了20多万字的靖边文史资料。《靖边县政协志》编写组分赴西安、延安、吴忠、乌审旗等市(县、旗)就相关史料进行实地考察求证,并召开了3次史料征集座谈会,共收集到史料文字40余万字,图片2000余张,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靖边县政协志》的有关内容,现已完成了初稿的编辑与排版工作,预计20166月份将正式出版。

八、加强委员管理工作,提高委员综合素质。5月27日,县政协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认真履职尽责、服务诚信靖边建设”的委员专题培训,县委副书记白春阳、中学高级教师王喜林两位同志分别为全体县政协委员作了专题辅导讲座。严格依章依纪依规管理委员,坚持委员无故缺席重要会议通报制度,全年撤销、劝辞委员资格7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8499

执行时间7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