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回复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回复

加大科研投入,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403次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由:

当前,榆林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后的换挡期、转型期,GDP增速由2010年的10%降为2015年的5%,十二五以来我市提出“科教引领、创新转型”战略。创新驱动符合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成为我市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提升企业科技综合实力,有利于促进城市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然而,发展中面临科研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

lR&D投入严重不足。2014年R&D投入2.14亿元,投入强度0.08%,横向、纵向比都远远不足,连安康、商洛都不如。2013年宝鸡经费支出25.20亿元,投入强度1.63%;咸阳21.12亿元,投入强度1.14%;陕西省2.14%,我国十二五期间2.1%,小康指标2.3%2014年,我市大中型工业企业R&D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04%,工业企业科技人员占年末从业人员比重仅为0.7%,均处于全省中下水平。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特别是对产业转型的贡献十分有限。

2、企业普遍缺乏科技创新。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不多,多数仍以开发初级产品、原材料为主。2014年,榆林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科技活动的比例仅为8%,研发活动不活跃,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全市仅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其中大型科技企业2家,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亟待加强。

3、高层次人才短缺。榆林市自身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短缺,分布不均。从专业结构看,从事教育、卫生行业的居多,从事农业、工业、经济技术方面的较少。能源化工企业人才紧缺的矛盾尤为突出,大中型企业科技活动人员仅占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0.86%,远低于全国的5%和石化行业3.7%的平均水平。由于整体的现代化程度较低,教科文卫事业发展滞后,生活服务业配套性差,对高端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管理和经营人才的吸引力较弱。

4、产学研合作机制没有真正建立。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目前仍主要承担政府下达的研究任务,研发活动与企业结合不够紧密。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活动的评价导向不一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评价体系关注的是期刊论文发表多少、国家资助项目大小、政府奖励排名高低。因此,科研人员科研活动多从学术性、理论性出发,对科技成果转化关注度低。而企业评价体系最主要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样就导致企业需要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不愿去做,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在企业眼里多是“半成品”,无法运用。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l、提高对R&D的重视程度,增加投资强度。要充分重视科研工作者这股力量,并坚信其会给社会带来相应回报,不因阶段性效果不显著而放弃。在财政支出中要提高科技支出的比例,保证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十三五期间投入强度达到陕西省平均值2.1%

2、科研投入结构要合理,切实提高三个资金比例。投资结构要按照市情发展规划,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比例,基础研究虽然见效慢但影响深远。实验开发不能随意进行,经过可行性分析研究,将每一份投资都用在促发展上,不做无谓的浪费。

必须采取政策,切实提高三个资金比例:

一是财政科技投入中要提高产业与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比例,其中主要是提高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比例;二是在财政科技资金对企业的投入中,要增加(提高)对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投入比例。这项资金比例的提高,将产生巨大的杠杆效应,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推动全社会R&D投入占GDP的比例真正实现逐年提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重要的作用;三是提高基础研究的经费。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是保持国家、地区长远竞争力的关键,各国都高度重视,发达国家占比四分之 一,我国占比仅为4.7%,榆林几乎可忽略不计,对社会科学投入更微乎其微。基础研究虽然在短期内并不一定能产生经济效益,然而一旦有了突破,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会有急剧的增长。

3、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通过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互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市场需求强烈的课题上集中研究,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企业提供实践场所,这样科研项目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转化并不断调试,最先适应市场,抢占先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离岗创业。对国有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可实施期权、技术入股、股权奖励政策。全面推进科技服务业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作用,为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政协委员  高海清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169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