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主动作为善作善为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69次     时间:2016年09月22日

何萍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十三五”期间,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社会主义学院要主动贴近中心、融入大局,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主动作为、善作善为。

围绕共识教育

在“精准”上下功夫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培训是培养好干部的重要手段。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是统一战线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在培训教育精准上做文章,为谋划和推动“十三五”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努力。

培训对象精准。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对象,推进干部培训由粗放模式向精准模式转变、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

培训内容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这是培训理念上的一大创新,对加强当前的干部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实践表明,只有对培训进行创新改革,才能更好开展精准化培训。服务“十三五”发展,社会主义学院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革和创新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以共识教育为核心,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按照理论武装、凝聚共识、继承传统、提升能力的原则,增强培训内容的精准性、针对性。

培训效果精准。“学而不化,非学也”。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实践,要确保培训效果,必须要对受训干部“把脉会诊”,针对其困惑“对症点穴”,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帮助他们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检验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是否引导了统一战线人士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是否教育引导了统一战线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坚持创新驱动

在“品牌”上做文章

坚持培育品牌,是扩大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只有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亮点工程,培育品牌项目,才能有效激活全局工作。

着力打造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新高地。科研是立院之本,科研工作的水平,是衡量社会主义学院办学水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标志。着眼于创新,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学术研讨为平台,以服务地方为目标,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阵地的作用;结合统战事业发展需要,加强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主动承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哲学社科课题和统一战线课题研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发挥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形成科研和教学的良性互动,引导教师走“科研型”和“学者型”路子。

着力搭建传统文化宣传研究新平台。统一战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应把统一战线各个方面代表人士特别是党外高层次文化人士聚集起来,引导他们发挥优势,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播及研究,着力建立传统文化宣传研究的新平台。

着力建设多党合作实践教学新基地。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按照以学员为本,突出学员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讲授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的同时,探索了菜单式、精品课、公开课、座谈式、法治微论坛、交流对话、现场实践等教学方式。下一步,将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

加强作风建设

在“学做”上突出实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社会主义学院应通过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为服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增强宗旨意识。宗旨决定作风,作风体现宗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让每个党员干部好好学党章党规,不触碰纪律规矩的“高压线”,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把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本事体现在“能干事”上,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上。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谋划推动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靶子。通过学习教育的开展,解放思想,摒弃陈规陋习,突破思维定势,以新视野谋划发展,以新思路推动改革,以新举措促进创新,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工作中的重大课题。

突出示范引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实际出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等活动,切实发挥基础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职工要对照党章要求、党员标准,深刻查摆自省,思悟结合,查改结合,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头树立看齐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作者系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5036

执行时间1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