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天宫二号里,宇航员如何生活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57次     时间:2016年09月22日

王晔

9月15日22时04分09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由长征二号FT2火箭发射升空,让世人瞩目。

吴承恩曾在《西游记》中这样描写“天宫”:“金光万道滚红霓,瑞气千条喷紫雾……碧沉沉琉璃造就,明晃晃宝玉妆成。”可见古人心中的天宫一定是绿瓦红墙、珠光宝气才够味儿。

时至今日,当我们真的建成了自己的“天宫”,想让宇航员在天宫二号里生活30天,一座宝气十足的天宫,或许真不如电脑空调、美食电视来得实在。

天宫二号里究竟有哪些生活设施,宇航员又是如何生活的呢?

在天宫二号里吃什么、怎么吃?

说到太空饮食,如果你还停留在“牙膏包装”“混合糊状食品”“小块速食品”的老套路上,只能说明你out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俄宇航员的菜谱的确惨淡,只有寥寥几种菜糊或者肉酱,而且为了确保食物在失重条件下更容易储存,大部分食物都放置于铝管之中,食用时需像挤牙膏一样一点点挤出,不仅不好看,口感和味道也很差。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的航天食品早已改头换面,品种丰富而且色香味俱全。航天员的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学家制定,仅神舟十号三名宇航员的食谱上就包含了80余种食品。随着冻干脱水技术的应用,各种米饭、果蔬都能以真空脱水的状态长期贮存在食品袋或食品盒中,航天员只需要在食用前给食物加水,便可以得到与地面食物外观和口感完全一样的复水食品了。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两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里生活30天,他们可以吃到为其个人定制的饭菜,米面、蛋奶、肉类、果蔬应有尽有,鱼香肉丝、土豆牛肉这些地面常见的美味佳肴也都能吃到。

在失重条件下,食物和水都会漂浮起来,航天员在地面上的用餐、喝水习惯在太空中完全不适用了。考虑到航天员在进食时需手拿水袋为食物复水,双手不便,天宫二号的设计人员为宇航员配置了专用的折叠式平台用于固定食物,平台既可以做餐桌还可以作为工作台使用。航天员从食品柜中取出多种食物,将食物固定在平台上,再把封装食物的包装袋打开一个小口,然后用筷子或叉子将食物送进口中。

为了防止食物残渣和液体飞溅,航天员在进食时需要一次一口、紧闭嘴巴咀嚼,在喝水或汤时,也需要通过软管从容器里面吸取。除此之外,为了让航天员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神州十一号飞船在轨道舱内安放了微波炉,航天员可以在轨道舱加热食物,然后回到较为宽敞的天宫二号里就餐。

天宫二号给宇航员一种家的感觉

如果说天宫一号是一间装修普通的房子,那么天宫二号则足以称作是精装修了。天宫二号实验室的空间尺寸约为15立方米,乍听起来很小,但是在没有重力束缚的作用下,航天员可以在空间里的任意地方走动,多出了上下两维的活动空间就自由多了。天宫二号的墙壁和各种设施都采用了更为明亮和丰富的色彩,墙壁是米白色的,扶手是蓝色的,手脚限位器是绿色的等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为了让天宫二号更有家的舒适感,其内室采用了硬质材料,相当于铺了层地板。这样即使航天员始终处于失重漂浮状态,但在和内壁接触行走时仍有地面的触感。天宫二号的手脚限位器附加了调节大小的功能,可以适应不同航天员的手形,做到了真正的以人为本。此外,天宫二号加强了隔音降噪处理,即使在风扇电机处噪音也低于60dB,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航天员的正常生活需求。

虽然天宫里的空间有限,却依然划分出独立的卫浴空间。航天员如厕时会使用特制的马桶,这是一种连接在厕所底部的大型试管容器,使用时需打开抽风机对排泄物进行收集。小便经过水循环处理后成为纯净水,大便则通过机器密封后放入垃圾桶内。

为了防止睡眠中身体四处漂浮发生危险,天宫二号为每位航天员配备了独立的睡眠区和睡袋以固定自己的身体。航天员的洗漱活动也在睡眠区完成,在太空中无法用水洗澡,航天员就用消毒的毛巾擦拭身体,用免洗洗发液擦拭头发,洗漱时用帘子隔开,也保障了宇航员的个人隐私。

在太空里休闲也可以很炫酷

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之余,太空中的航天员们有没有休闲娱乐活动呢?答案是肯定的。

长期密闭和失重的环境可能会对航天员的身心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出现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精神紧张焦虑等情况。为了保证航天员的身心健康,天宫二号设置了一系列的运动和娱乐设施。例如设计者专门安装了一台太空自行车,通过每天练习踩踏自行车让航天员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同时为了空间实验室长期有人在轨训练的需要,天宫二号还设置了一个验证性的跑台,可以像在地面上的跑步机上一样进行锻炼。运动结束后,如果航天员想读本书或是看部电影,天宫二号照样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天宫二号和地面指挥中心建立了一个文件传输系统,可以实现双方的信息传输,航天员只需发送信息选择资料内容,待地面传输完毕后就可以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观阅了。

试想下,当天宫二号里的航天员完成一天的工作之后,享用了丰盛的晚餐,接着进行了适当的健身和娱乐,最后钻进暖暖的睡袋中看着蔚蓝的地球进入梦乡,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惬意啊!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042

执行时间4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