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关于沿黄地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70次     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市政协常委、市环保局副局长    侯小萍  

为了保护好黄河母亲河,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农村环境保护及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以“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总目标,以生态村镇创建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下功夫整治农村环境。使沿黄区域农村环保取得明显进展,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沿黄地区农村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1、沿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示范效果明显。“十二五”期间的中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涉及神木、清涧213个乡镇,受益人口11万多人,总投资4500多万元。两县共对112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保护,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9个,购置各类垃圾清运车94辆、洒水车2辆、各类垃圾收集箱(桶)15303个,新增垃圾处理能力20000/年。新建化粪池、旱厕垃圾堆置场1座、建成贮粪池369个,堆肥厂20个,新增畜禽养殖污染处理能力6730m3,减排氨氮约13/年,连片整治工作推出了一批农村环境保护的试点,使农村环保真正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了农村环境质量的改善。

2、沿黄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全覆盖。通过饮用水源保护专项工程,实现饮用水源保护工程乡镇全覆盖。“十二五”期间,完成了全市156个农村乡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其中沿黄五县共保护56个乡镇,实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

3、沿黄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拿出专项资金用来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十二五”期间完成了145家养殖场的任务减排任务,完成216年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工作,其中沿黄五县共完成7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

4、沿黄自然生态保护和生态创建稳步推进。一是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启动升级工作,其中红碱淖自然保护区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有启动了红碱淖省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生态创建工作,截止2015年我市共有17个乡镇45个村创建为省级生态村镇。28个乡镇186个村创建为市级生态村镇,其中沿黄五县共创建成省级生态镇5个、生态村11个,市级生态镇9个、市级生态村68个;三是开展资源开发生态治理,从2012年开始,按照有关规定,我市开始组织实施矿产资源开发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制与治理,尤其是神木和府谷两县,共有97家煤矿编制完成了治理方案,占到全市的85%以上。

5、沿黄环保投入不断加大。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每年4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保工作。市环保局与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榆林市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了榆林市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为农村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开展村企共建生态村。并且逐步建立起了“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十二五”期间沿黄五县共争取到各级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亿多元。为沿黄地区的农村环境整治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加强沿黄地区农村环境保护的几点建议

   1、要进一步加大自然生态环保及生态创建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划定工作,积极申请将红碱淖省级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是继续认真开展南部六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并能与“北斗卫星”合作开展北部六县区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调查与考核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生态创建工作。要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标准,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力争做到创建一个成一个,最终实现天蓝、水清、气洁、村容村貌整洁,农民和谐、幸福的总目标。

2、要下大力气完成好农村环境整治任务。一是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完成好“十三五”中省下达我市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要加大支持,积极指导,督促各县区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到资金管理规范,工程建设标准,管理制度健全,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二是要参照中省农村连片整治方式方法,开展市级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重点实施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历史遗留的工矿污染治理、宣传等6大类项目,资金可由市级专项资金、县级配套和自筹组成。三是要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级的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3、要积极开展土壤环境污染治理。一是要尽快开展沿黄地区农村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摸清该区域的土壤环境现状。二是要开展沿黄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工作,主要从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废弃工矿地的治理入手,选择部分区域进行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试点。

4、要加大沿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减排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化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限期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以通过发展沼气、生产有机肥等为手段,完成中省下达我市的畜禽养殖年度减排任务。

5、要加大沿黄区域农村环保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组织开展生态创建成果展,进一步提高沿黄区域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和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生活消费习惯,为沿黄区域农村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719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