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加快打造沿黄旅游带 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60次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市政协常委、清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米劲

    清涧县旅游资源丰富,但过去由于交通闭塞,许多旅游景区景点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原始状态。沿黄公路的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旅客与目的地的时空距离,给清涧县旅游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极大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清涧沿黄区域自然景观独特、红色足迹遍布、传奇典故无数,有以黄河太极湾、母亲峰、鱼儿峁、两河(黄河、无定河)风光为代表的自然奇观;有以袁家沟毛泽东旧居、高家洼《沁园春·雪》诞生地、红军东征渡口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以辛庄遗址、李家崖鬼方都城、白草寺、唐王寨为代表的历史遗存;有以王宿里千年古枣林、沿黄公路沿线近百万亩红枣林为代表的枣乡风情带,这些旅游资源是清涧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区域。

一、近年来清涧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清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保护和开发相结合原则,以陕北黄土文化和清涧红色革命文化为背景,以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铺垫,以枣乡特色风情为灵魂,累计投资近3亿元高标准打造“东西线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旅游产业呈现新气象。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1350万元。

1、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立足《沁园春·雪》诞生地、路遥文化和“中国红枣之乡”三大品牌优势,编制完成《清涧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5》,以红色革命、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构成的独特资源为核心,集中力量建设、提升了一批风格鲜明、品味独特的旅游景点。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笔架山生态园、革命烈士陵园、路遥纪念馆、枣林则沟会议旧址、东征抗日辛关古渡口等景点;利用沿无定河、黄河两个枣林风景带生态资源,打造出王宿里千年枣树博览园、牛家湾红枣研究中心等景点;依托清涧道情、秧歌与道教文化资源,打造出王宿里民俗文化村、笔架山道教观、魁星楼、白草寺古建筑文化遗址等景点;辛庄遗址出土晚商青铜器陶制模具,这是黄土高原首次集中出土;无定河鱼儿峁被确定为省级水利风景区,无定河曲流群地质公园申报成功,同时,还被评为“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县”。

2、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坚持把旅游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重点来抓,投资近3亿元积极推进袁家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北国风光景区、黄河太极湾、路遥书苑等重点旅游建设项目。袁家沟红色革命基地投资2300万元,融窑洞建筑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枣乡风韵为一体,目前完成室内布展、广场卷洞等前期工程;北国风光景区投资2亿元,分三期在高家洼塬打造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5A)领袖诗词文化园区,标志建筑有毛泽东诗词馆、藏雪楼、文化长廊等,将形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诗词研讨、艺术创作、革命再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基地,目前藏雪楼全面完工,进入室内外设计、布展阶段,毛主席诗词馆完成主体工程;黄河太极湾景区投资3000万元,目前门户区、观景台和南广场主体基本完工;路遥书苑及路遥作品实景园投资2000万元,是一处追寻路遥足迹、缅怀作家当年风采、弘扬人文精神的文化场所,目前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室内布展阶段;王宿里民俗文化休闲村开发,将建成集休闲观赏、民间风情、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3努力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举全县之力、凝全民之智,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集中打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重点对宾馆、饭店、车站、娱乐场所等行业进行规范和整治,加强行业管理,切实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积极为旅游业发展营造和谐优质的服务环境,努力提升清涧宜居宜游的城市形象。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突出陕北文化、黄土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充分挖掘清涧文化底蕴,积极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和市场开拓工作,充分展现旅游特色和亮点。同时,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石板及枣木资源,并将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风俗民情等元素巧妙融入到石雕、木雕中,从而制作出一批批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与纪念品,力争将清涧打造成陕北黄土高原腹地一处富有独特魅力、富含特色文化、富集人气商机的生态宜居、大美宜游之地。

二、几点建议

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当前,清涧正处于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抢抓新一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机遇。站在建设“四个清涧”的战略高度,正确处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事业与产业的关系,文化与旅游的关系,宣传与建设的关系以及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要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打响品牌”。

2、要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打造。要实现旅游产业赶超跨越发展,当务之急还是要抓紧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打造。一是对县内旅游交通线路进行改善,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对外出入口、交通标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积极协调推进绥德至延川、清涧至子长2个高速路建设项目,以“四纵四横一大环”的发展思路来打造交通网络,打破制约清涧文化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二是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围绕“北国风韵枣香城、极曲黄河道情乡”旅游定位,积极整合红色革命旧址、自然生态景观、黄土风情文化等旅游资源,加快开发建设黄河太极湾国家地质公园、无定河峡谷风光、路遥文化产业园、北国风光景区四大旅游区,力争成为“民族圣地·红色延安”旅游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在景区、广场、公园建休闲长廊,以枣树为景观树,同时采用剪纸镂空手法制作展示城市风貌的文化景墙,打造一条具有古风石韵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展示清涧石板之城的建筑魅力,突出红枣文化的个性特色。

3、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旅游发展投融资机制。景点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但清涧县域经济落后,地方财政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来打造景点。因此,要整合资金,大胆探索各种有效的融资渠道。一是引导投资多元化。目前,清涧县红色旅游开发主要依靠单一的政府投资,力量十分弱小,远远不能满足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实际需求。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共同开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运作机制,按照国家项目扶持切一块、发行贷款借一块、民间参股集一块、招商引资拉一块、地方财政挤一块的办法,多渠道筹资,全面解决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项目投入不足问题,立足实际、脚踏实地,谋求跨越发展科学发展之路,走出一条做大做强清涧红色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新路子。二是充分发挥好政府在文化旅游政策研究、产业规划、市场监管、宣传促销、环境营造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发挥好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行业良性竞争。要从市场准入、土地征用、证照办理、税费收缴、信贷投放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积极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其不断发展壮大。

4、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宣传营销。以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年”为契机,把宣传营销作为重要抓手,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封闭想法,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影响力,想方设法提高市场占有率,把清涧旅游推出去。抓好“硬广告”宣传,在中心体育场和西沟砭、秀延、华顿、魁星楼等广场安装LED显示屏,在县境交界处、交通要道口和延安火车站、梁家河等区域路段设置户外广告牌,大力宣传清涧旅游形象。二是认真组织筹办好毛泽东诗词书法大赛,通过组织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人群知道《沁园舂·雪》诞生在清涧的高家洼塬,筑牢诞生地的地位。同时,也给毛主席诗词馆留下书法素材。三是与榆林、延安、西安、甚至省外的规模大、牌子亮的旅行社合作,综合县内情况,针对市内游客、周边县游客和省内外游客,分别量身订制切实可行的一日游、二日游,把游客的量抓上来。四是抓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加强与中省市电视台,以及周边市县电视台的合作,充分宣传和展示清涧美景。同时,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人人是旅游形象、个个是旅游环境”的意识,着力营造文明有序、诚信经营、热情友善、开放包容的人文氛围。唱响“山水人文、游在清涧”旅游品牌,让更多的游客来我游玩。

5、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宏伟目标和重大任务,必须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旅游从业队伍作为人才支撑。一是抓好重点人才培养。对旅游行政领导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有一定行政管理能力的领导人才。优化旅游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推动旅游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强导游解说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不同层次、不同服务方向的导游员、解说员。二是建立旅游人才的培养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各类专题培训和短期轮训班。特别是在道情人才的培养上,集中资金加强师资力量,发掘可造之材,加大培训力度,尽快排练推出时代特色鲜明、质量水平过硬的演艺节目,发挥文艺助推作用,提高道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实行高素质旅游人才收入与经营业绩直接挂钩,拉开分配档次,允许他们获得较高的报酬,逐步实行年薪制等激励机制,更好地调动高素质旅游人才的积极性。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6919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