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外卖平台不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618次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白琳

随着城市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越发没有时间居家烹饪,加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外卖平台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只需动动手指,便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美食。然而,近日媒体曝光百度、美团等多家外卖平台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却让人触目惊心,美食变成“霉食”,怎能让人安心?

北京市食药监局10日约谈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要求加大整改力度。据悉,2016年上半年,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美团网、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达228件。约谈会上,北京食药监局公布了60家“未出示证照信息”餐厅,食药监局要求三大平台对这60家餐厅立即下线。由于三大平台对于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目前北京食药监局已对其固定证据,将进行立案调查。外卖平台究竟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对入网食品者有管理义务

2015年10月起正式实施的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第62条、第131条明确规定了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的管理责任和法律责任。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者进行实名登记,对于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一旦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反本法规定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旦发现严重违法行为,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则将面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其整改,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的法律后果;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面临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此外,该法还规定,因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未有效履行义务而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可以要求网络平台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可见,对于无证无照的餐厅,这些网络平台应有登记审查义务,“由于店面众多无法一一核查”、“新兴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借口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没有尽到审查义务,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可能将会面临被没收违法所得,最高罚款20万元的法律后果。目前不少外卖平台正在陆续下线不符合规定的餐馆,称正在履行其交易平台义务,但是否此种行为就可以避免罚款等法律责任,笔者认为还需等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调查和认定才能得出结论。当然,可以明确的是,因此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依然可以要求网络平台承担赔偿责任。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进一步细化网络食品交易平台义务

2016年10月1日即将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进一步细化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义务。主要分为以下六种义务:

一是备案义务,即应当在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及时向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二是满足相应的技术条件要求,即应当具备数据备份、故障恢复等技术条件。三是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四是信息审查及登记义务,对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对于入网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营业执照、入网食品添加剂经营者营业执照以及入网交易使用农产品的个人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登记。五是建档义务,即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档案,记录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基本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信息。六是记录保存食品交易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6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时间不得少于2年。

此法的出台相信将会给网络外卖平台带来一轮新的改革变化,像现在逐步兴起的“家庭厨房”将可能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由于其没有相关证照、无法确定其人员的健康情况等问题,将可能无法在外卖平台上线。

当然在舆论纷纷指向网络外卖平台的时候,相关部门的市场监管责任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在无证无照新闻曝光的当天,北京市食药监局就联合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对海淀区和朝阳区等上百家餐厅进行了集中的查处,查抄了无证餐饮单位10家,并摘除无证餐饮单位广告牌40余户。除了在发现问题之后的迅速补救,政府部门更应该加强的是日常对网络外卖平台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要积极探索符合互联网特点的监督执法措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公示曝光力度,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也要积极履行监督义务,对于发现问题的餐馆或外卖平台,要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采用法律方式维护自己权益。

每一种新生业态的发展都会给监管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但这并不是我们逃避责任的借口,各方要积极加强调研,破解难题。企业的发展决不能建立在牺牲公众的安全和健康之上,网络外卖平台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让消费者的选择和相信得到真正的保障。据悉,目前有些外卖平台已经开始推出公示食品经营者相关证照、直播餐厅厨房情况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外卖平台服务,加大监管力度。罚款、追责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全社会应共同努力,营造一个食品安全的社会环境,让科技的发展真正为公众带来方便和实惠。

(作者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370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