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人民歌手李有源生平纪要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128次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何志刚

李有源(1903-1955)佳县佳芦镇张家庄人,少时家贫,其祖父和父亲都以租种土地、打零工为生。后因主动帮县城高等小学干杂活,取得在校旁听的机会。他聪明好学,多才多艺,画画、拉板胡、弹三弦、编民歌,深得老师喜爱。后来,因家中困难开始放羊,帮助维持生活。村东有一黑龙沟,水草丰茂,他在此放牧,独自在沟旁庙中看书写字。经过刻苦学习,他成为该村唯一的文化人。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到陕北,李有源很高兴。19362月红二十八军东征来到佳县,他耳闻红军宣传,目睹红军威武之师,就编了一首歌:“蒋介石,大坏蛋,不打日本打内战;祸国殃民卖祖宗,做尽坏事罪滔天。毛主席领导咱红军,爬山涉水走长征,救国救民打东洋,天下百姓齐称颂。”

李有源编了不少歌,但总觉得没有把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感情表达出来。有一次,他听到县城唱秧歌,把毛泽东比作一盏灯,他认为这很不够,1942年初冬的一个早晨,李有源一大早挑着一担柴禾进城卖。当他快到县城时忽然看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照亮大地,照得人浑身温暖,他不禁想到把毛主席比作太阳最好不过了。在路过县委门口时,他看到墙上有一条醒目的标语:“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救星。”这天夜里他依据白天的所见所感在小炕桌上铺开麻纸写下了四句秧歌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大救星。”他又想到若配上民歌曲调能随时歌唱,试着用当地流行的革命情歌《骑白马》曲调哼唱了两遍,感觉甚好,于是用这首歌开头三字“东方红”作为歌名。就这样,伟大颂歌《东方红》在陕北张家庄的土窑洞里诞生了。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他创作方向更明确。他配合大生产运动,编出了《毛主席是咱好领导》、《缴公粮歌》。1943年春节期间,全佳县传唱他编的《东方红》。1943年冬,佳县贫民响应边区政府号召,准备移民到延安开荒种地。李有源又用他1942年编的《东方红》作为第一段为移民队编了一首《移民歌》,后两段是:“山川秀,天地平,毛主席领导咱陕甘宁,迎接移民开山林,咱们边区满地红。  葭县移民走延安,一定要开南老山,不过几年再来看,尽是一片米粮川。”1943年和1944年李有源在本村教了两年冬书。1944年春,李有源侄子李增正当了移民队副队长,将这支歌随移民队从佳县、米脂、绥德一直唱到延安。1944年春节后鲁艺文艺工作者马可等来佳县采风。后来在《延安鲁艺生活杂记<东方红的启示>》中记述了他发现《东方红》的经过。著名音乐家马可和人民歌手李有源的会见被音乐界传为美谈。在延安的文艺工作者陈伯林根据李增正的演唱作了记录,把《东方红》作为《移民歌》的第一段,连同曲谱发表在1944311日的《解放日报》上。19454月,党中央在延安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著名作曲家贺绿汀依据李有源的《东方红》和《移民歌》改编成混声合唱《东方红》。1945513日晚联政宣传队在中央党校礼堂正式演唱。194593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了宣传队的演唱。

1945年抗战胜利,李有源万分激动,又编唱了《八年抗战凯歌扬》。1947816日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转战到佳县。817日胡宗南侵犯佳县。面对此种情势,他编唱动员群众支前歌《定把胡匪消灭光》。在此期间他先后任马家沟乡和乌镇区当川寺乡的乡文书。1950年李有源以《东方红》作者身份参加了绥德分区召开的首次文艺工作者代表会。会议期间他又即兴编唱了《人民的江山万万岁》,受到代表们的赞扬。在这次大会上他获得了“人民歌手”奖旗。1952年冬,他参加了省文联召开的陕西文艺创作者代表大会。大会期间,他口述了创作经过,由文联整理成《我是怎样编<东方红>的》发言稿,刊登在会刊上,后在《光明日报》转载。会上他获得奖章和50万元奖金(当时钱币)。

这年冬,他还办了一个图书馆及学习班,组织村民识字、学文化,他亲自上课,并且编出了《人民拥护共产党》,发表在195293日绥德《大众报》上。1953年春他又编出《打埧歌》配合农田建设,也发表在《大众报》上。19535月他到郭家圪坨当乡文书。这年10月他收到日本西宫市“虹之会合唱团”黑泽正之方等十九人寄来他们演唱《东方红》的照片和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在遥远的日本,能将你的优秀歌曲作为我们勤劳大众的歌曲来歌唱,这真是我们非常欣喜的事。”‘东方红,太阳升’,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歌曲,我们想:这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歌曲......

1955年4月积劳成疾的李有源到佳县城治病,治了二十多天不见效,510日终因肝硬化腹水在张家庄家中不幸逝世,时年52岁。

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卫星反复播放《东方红》乐曲。《东方红》这首歌唱遍全中国,传遍全世界,深爱中国人民和世界劳动人民喜爱,它必将世代传唱,永放光芒。李有源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名字和“东方红”将永远铭记在世人心中。李有源故居2008916日被陕西省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向全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据其孙李锦鹏(佳县文化局副局长)曾说:“一个投资九千多万的东方红纪念园眼下已获立项,规划中它是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全国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人常说“以史为鉴”,我加一句“典籍为凭”。我有1954年新文艺出版社的《陕北民歌选》(何其芳、张松如<公木>选辑),书中所选《东方红》歌名后注“陕北民歌、李有源填词”,亦可佐证。收笔之际,我有诗点赞:陕北民歌有魅力,世人喜唱东方红。卫星放送惊环宇,崛起中华逐梦行。

 

(作者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音协陕北民歌研究会会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712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