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榆林市政协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28次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一、基本情况:

榆林市政协现有提案委、经济委、文史委、教科委、法制委、环资委、委员工委7个工作部门,有4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研究室、业务处、纪检组,共计11个部门。机关现有工作人员86人。四届政协由27个界别组成,现有委员372人。

二、主要职责:

榆林市政协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具体职责是:

(一)负责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负责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负责协调、保障各专门委员会实施的各项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四)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五)负责市政协委员视察、考察、调研及其重要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六)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七)负责与中共榆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联系,负责与上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协调工作。

(八)参与市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等有关人事工作。

(九)负责市政协机关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等工作。

(十)负责市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及接待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中共榆林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创新引领、主动转型”发展战略,立足“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聚焦“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着力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认真履职,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挥作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凝心聚力,在推进协商民主上积极作为,为实现“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1、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市“两会”精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进政治思想认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作用。要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坚决执行市委的各项决策,坚持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重要工作必须经过党组审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协商的意见》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办法》,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自觉把政协协商民主置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局之中去推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做到政协协商民主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4、进一步明确委员履职方向。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引导委员辩证地、理性地看待新常态下出现的新问题,深刻认识并适应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政协工作的新常态,适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委员培训等活动,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委员履职方向。

二、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着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5、紧扣重点专题协商。坚持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制度,做好中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协重大活动安排、重点提案督办等事宜的协商研究。围绕沿黄综合开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汇聚力量专题协商议政,凝聚智慧寻求破解之策。

6、聚焦热点座谈协商。以协商座谈会为依托,聚焦热点搞好对口协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发展电子商务、美丽乡村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旅游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平安社区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协商,切实增强对口协商实效,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7、强化党派界别协商。积极为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各界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通过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情况、组织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使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委员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为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8、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不断增强提案协商民主实效性,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科学化水平。

三、认真履职发挥优势,着力促进改善民生福祉

9、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围绕适应发展新常态,就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开放开发战略新高地、打赢扶贫攻坚战等重大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能化产业高端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职业技术教育、涉众型经济案件、房地产市场等事项深入调查,围绕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等问题深入研究,围绕生态提升工程、环境质量改善、绿色消费等方面开展视察活动,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成果,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10、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重点围绕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各界诉求,切实维护人民利益。进一步加大社情民意信息的督办力度,对列入督办范围的社情民意进行重点督办,推动办理落实。不定期组织召开社情民意工作座谈会或约谈会,研究探讨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途径和办法,努力聚集整体合力,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深化。

11、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方式,把资源开发中的生态建设和保护等问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民主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视察、调研、提案、信息和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等形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充分表达各界意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四、突出主题凝心聚力,着力深化改革助推发展

12、巩固多党合作共事局面。进一步完善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重要履职活动机制,继续搞好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坚持市政协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鼓励和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会议上以本党派、本团体及个人名义发表意见,为他们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参与政协各项活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政协组成单位的职能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营造团结民主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政治生态环境。

13、不断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交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配合好全国政协、省政协来榆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做好联谊交往工作,加强与省政协和兄弟市政协的工作交流,进一步增强对县区政协和联谊会的指导联系,注重总结推广县区政协工作经验,支持联谊会发挥好职能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充分展示政协工作活力。

14、注重发挥文史资料作用。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文史资料征集选题规划及征集编辑方案,认真做好史料征集甄别研究及编辑报送工作。按照省政协对文史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县(区)文史资料“一库三室”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榆林黄土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扩大文史资料征集范围,加大“三亲”史料征集力度,完成年度文史资料专辑的编辑出版任务。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15、营造全员学习氛围。坚持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强化机关全员学习。不断创新机关周五集体学习的形式和方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委处室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讲课,适时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在机关上下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相互学习的浓厚氛围。

16、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做好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工作,重点抓好政协重要会议和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继续探索机关内部刊物《榆林政协》的优化改革,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继续优化升级榆林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扩充网站内容,把握增强舆论导向,做好政协新闻宣传。

17、健全委员服务管理。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搭建委员工作平台,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创新委员履职工作机制,完善委员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引导企业委员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捐资助学等公益和慈善事业。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讲座、工作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等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18、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创新专委会工作形式和内容,切实提升专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专委会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对口部门的协作交流,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加强专委会与党派团体、界别、县区政协的联合互动,形成课题共同商议、调研协同开展、活动联合举办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

19、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奉献、讲责任、讲纪律,增强向中央、省委、市委和政协党组看齐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把政协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四、2016年预算收支编制说明

()编制依据

2016年市政协部门预算是根据2015年度财务决算情况,结合2016年市政协全年工作任务,进行了测算编制。工资福利支出是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5年底在册人数进行测算核定;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及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遗属生活补助、抚恤金等;日常公用经费是根据单位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的需要测算核定。项目支出按预算年度实际工作需要编制,主要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各类会议、调研视察、参政议政活动以及其他政协事务等项目支出。

(二)收入预算

2016年部门收入预算 1590.25万元,全部为财政预算拨款。

(三)支出预算

2016年全年支出预算1590.2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110.2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35.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5.7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3.82万元,工会经费11.23万元),项目支出480万元。项目支出根据政协机关当年开展各项工作任务确定,主要用于机关行政运行、政协各类会议、委员调研视察、文史资料编辑出版等支出。

  附件:

1、2016年市政协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2016年政协大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2016年市政协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2016年市政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5、2016年市政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

6、2016年市政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表

7、2016年市政协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榆林市政协办公室

2016年5月21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155

执行时间4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