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佳县政协专题协商精准扶贫工作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32次     时间:2016年07月12日


    本网讯 (通讯员 方拥军)近日,佳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佳县精准扶贫工作协商议政,了解工作推进情况,直指工作不足,反映群众愿望,提出工作建议

深入调研,了解贫困群众实际情况

为了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掌握基层信息,县政协先后抽调20多名委员分成5个调研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到8个乡镇21个扶贫村200多户贫困户,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题调研。调研时,委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梳理分析贫困原因,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与贫困户、致富能手、乡村干部、帮扶人员讨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了贫困户识别、政策宣传、项目实施、帮扶措施落实、群众诉求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使专题协商更接地气、反映民声、讲出实话、有理有据。

专题协商,群策群力助力脱贫攻坚

专题协商会上,调研人员、县政协常委、政府涉及扶贫工作的18个部门负责人、政府分管领导一起围绕精准扶贫这个议题协商议事,交流观点,提出建议。

参加协商会议的委员坦诚建言,分析指出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由于基础条件没有致富产业劳动力素质偏低观念保守子女上学因灾因病致贫等方面

在肯定各部门扶贫工作成效的同时,委员们也反映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指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这些意见由于调研深入,反映了实际问题,得到与会领导、相关部门的认同和重视,表示要在工作中尽快整改提高。

    协商会上,委员们结合佳县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是关键,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扶贫干部的帮扶作用,落实帮扶责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与各乡镇、各部门年终实绩考核成绩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在扶贫政策宣传方面,建议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普及精准扶贫基础知识,播报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动态,形成人人熟知精准扶贫、户户参与精准扶贫的生动局面。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方面建议要大力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增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对于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消极思想的问题,建议要扶贫扶志,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政策,用本地的事身边的人创业致富的案例进行开化引导,增强自我求变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贫困户识别方面,建议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努力实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对于扶贫措施的落实方面,建议要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按照“缺什么、扶什么”的原则,解决困难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帮扶政策“量身定做”,实施与贫困户自身能力相适应的项目和扶持标准,在政策、步骤、批次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不搞“大锅饭”。对于扶贫资金投入扶贫项目落实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资金进行科学规划和统筹归并力度,多方筹措和争取扶持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防止出现“天女散花”的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基础条件差的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委员建议首先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配套贫困村水、电、路、房、通信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致富打好基础。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5613

执行时间3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