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638次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钱劳动

(2016年6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专题召开会议,总结通报上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安排交办今年“两会”期间的建议和提案,主要是交办政协提案,人大代表建议上个月已专题交办过。刚才,市政协占平副主席就提案办理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对去年的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年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六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政府中心工作来执行,历任市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努力办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的效果。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带头领办重点建议和提案,经常过问办理情况,亲自签批办理答复,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广泛关注、代表委员热切期盼、群众切身受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六年来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84件,政协提案2378件,满意率均达到100%,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去年,通过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归口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提案37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建议提案解决率分别达到45%53.3%,较上年度分别提高了921个百分点,是上届人大、政协历年来最高的一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与监督,得益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与理解,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承办单位和承办工作人员,向关心、支持办理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两会”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提案共71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2件,政协提案516件。这些建议提案在数量上比往年大幅增加,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突出表现在城市交通、民生社保和科教文卫体等方面,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经常抓、重点抓的工作。对此,市政府办已进行了整理、分类、登记,并根据各单位的职责形成了交办意见,今天正式交给各承办单位,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清理核对,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并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一是要高度重视,强化认识。办理建议提案,是尊重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的过程,也是我们改进工作,拓宽思路,完善决策机制,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可以说,办理建议提案,不是一项普通的业务工作,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办理建议提案,能够真切地了解和把握群众的利益基点,能够更加主动地站在民本的立场来作决策、干工作,能够更加及时地修正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弥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职权范围内的办理工作具体负责。对涉及重大问题的建议提案办理,要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负责,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要在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处理、督办催办、审核答复等环节严格把关。涉及跨部门、跨行业的建议提案,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固定专人负责,确定单位业务骨干参与,禁止随意更换,以保证办理工作的连续性。

三是要注重时效,严格办理。建议提案自交办之日起,必须在三个月内办理完毕;对因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一时难以答复的,经同意后,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但最长不能超过六个月;对答复不满意的,必须在一个月内重新办理答复,不允许出现无故拖延和主观漏办的现象。办理工作要按照政策法规,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问题的原则,凡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应集中力量解决;因现有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应纳入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让代表委员能够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涉及上级部门职权范围事项,应积极反映情况,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对与政策法规和实际情况不符的,以及因各种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应如实向代表委员说明,取得理解和支持。办理工作要实行量化管理,具体指标为:按时办复率达到100%,答复函件规范化率达到95%以上,走访率100%,《征求意见稿》回收率达到100%,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四是要加强沟通,规范办理。今年,办理工作要继续实行“一规范”、“三坚持”和“三对照”。“一规范”,即规范办理流程:第一步,局务会研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人;第二步,沟通。由具体承办人同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了解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具体意图;第三步,办理。根据沟通意见,拿出具体办理方案,开始办理;第四部,征求意见。办理结束后,形成办理结果,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征求代表委员意见,直至代表委员满意为止;第五步,正式答复。将办理结果正式复函代表委员,并向市政府报送本单位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办理结束。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这个流程,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法违规乱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切忌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规定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将建议提案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五是要注重实效,跟踪督办市政府督查室要继续采取派人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和通报督办等方式,实施跟踪办理。要积极参与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的带案视察活动,对市人大和市政协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掌握,责成有关单位认真加以解决。各承办单位也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经常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联系、沟通和指导。在督查督办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还要对历年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提案的后续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各承办单位都要进行“回头望”,对往年的建议提案认真进行梳理,条件成熟的,一定要抓紧办理。

同志们,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努力把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3815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