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发挥政协统战职能 做好政协统战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的体会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867次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常荣军

2016-06-08期08版

■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是爱国统一战线在组织上完全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的标志。可以说,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两个论述,一是“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做好”。二是“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这两个重要论述,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和全党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要求“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这一讲话,指出了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毋庸讳言,人民政协发挥统战职能,做好统战工作,既是重要的理论命题,也是重要的实践命题;既要遵循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努力展现政协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一、做好政协统战工作,前提是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决定行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新的社会阶层和代表性人士不断涌现,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多元化特征更加凸显的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人民政协作为“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与构建和谐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密切相关,与实现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密切相关,与“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密切相关,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密切相关。在政协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首先,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其次,需要牢固树立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和观念,为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出贡献;第三,需要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将各级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因此,在政协工作中,任何衙门化,“清一色”,对非中共人士不尊重、不能团结、不在话下、不能合作共事的观念和做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都是必须坚决摒弃和认真克服的。

二、做好政协统战工作,根本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人民政协的角度看,还是从党的统战工作的角度看,最根本的都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领导,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首先,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是生命线。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离开党的领导,工作就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党的领导这一根本问题上,不能有任何认识上的偏差、思想上的疏忽、立场上的动摇。

其次,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永恒的目标和任务,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

第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深入理解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特殊地位。

第四,在提供履职服务中深入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使统战对象心悦诚服,使其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上升为对我国政治制度和政治体系的高度认同,上升为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上升为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三、做好政协统战工作,核心是高举团结、民主两面旗帜,通过民主实现最广泛的团结,通过团结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面光辉旗帜,也是两大价值追求,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无团结,民主没有基础;无民主,团结难以持久。离开了团结和民主,政协的价值体现不了,政协的统战工作无意义可言。理解团结和民主,关键在于理解和把握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并努力形成正相关效应。一方面,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通过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寻求和扩大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有效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民主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的独特优势,发挥其作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独特作用,广泛联系和团结各种社会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通过大团结大联合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四、做好政协统战工作,关键是把握求同存异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一致性指的是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一致性以尊重多样性为基础,不是绝对性,不是强求一律,不是“清一色”。如果排斥多样性,统一战线的范围就会变窄,就违背了统战工作的初衷。多样性以增强一致性为目标,不是“扩大分歧”,不是“根本对立”。如果丧失一致性,既有的团结就会破裂,统战工作会适得其反。一致性与多样性是对立统一的,是相互作用的。“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核心要义是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不断缩小具体意见分歧和认识差异,是求同存异,求大同存小异。在政协工作中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集中体现在与委员合作共事上,体现在协调统一战线内部关系上。发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尊重不同意见的基础上,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加强思想引导,不断巩固和扩大已有的共识,努力凝聚和形成新的共识。

五、做好政协统战工作,要领是善于运用统一战线的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统战工作,说到底就是团结人的工作,离不开团结联谊,离不开广交深交朋友。

首先,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角度看,要讲“照顾同盟者利益”,就是要尊重、照顾和维护同盟者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统一战线工作的任务就是团结同盟者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因此必须照顾同盟者利益。

其次,从政协统战机关工作的角度看,要讲“人情味”。做人的工作就要有人情味,要与统战对象谈心交心、肝胆相照,做到“以诚相待、思想见面;患难与共、真诚合作”(黄炎培语)。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优良的作风、高尚的品格、真诚的服务赢得统战对象的尊重和认同。

第三,从个人的角度看,要讲智商,也要讲情商。要尊重包容,协商办事,求同存异,不强加于人。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党的统战工作者,要明确为谁交朋友、为谁做工作的问题。要反映、呼吁、维护有关人士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但核心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第四,从实现目标的角度看,要讲方法。方法是桥和船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立足政协来说,就是要平等议事、体谅包容,在各类会议和活动中,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要竭诚服务、保障履职,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搭建高效平台;要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努力拓展团结联谊的渠道和方式,不断积累富有政协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增强团结联谊的实际成效。

六、做好政协统战工作,要融入政协履行职能和服务委员履职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建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过程就是开展政协统战工作的过程。政协的统战工作与统战部门在目标和任务等方面具有一致性,但在具体方式上又有区别。统战部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通过“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方式履行职责,而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主要通过各种会议和活动开展统战工作,通过积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实现统战功能,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和提出意见建议深化统战实效。因此,应将政协的统战功能和统战工作,融入经常性工作的全过程,将其与服务委员履职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机衔接起来。统战工作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这个融合与衔接的过程,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艺术。融合得越深入,工作方法越对路;衔接得越紧密,艺术水平越高超。

七、做好政协统战工作,亟须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离不开组织领导和政策指导,但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于人,在于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落实,对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的运用,对统战工作方法艺术的掌握。因此,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按照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按照争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的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学习,重点解决思想境界、理论认识、担当意识、底线边界、解决问题的办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不断激发政协统战工作的活力,广泛凝聚政协统战工作的合力,稳步提升政协统战工作的贡献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5025

执行时间1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