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互联网能否改变医疗现状?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602次     时间:2016年06月01日

(记者 蔡鎏 医疗体制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传统的医疗行业如何去改,是传统模式下的缓慢变革,还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带来行业的剧变?移动医疗经历了开始的野蛮拓荒期的急速扩张,也遭遇了去年开始对移动医疗模式路在何方不知所踪的集体唱衰。在众多传统行业百试不爽、呼风唤雨的互联网模式,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去找到真正的突破点,创造一个真正让医患双赢的模式?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日前,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移动医疗行业调查研讨会召开,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对现有医疗体系有怎样的价值,如何在创新医疗服务和促进医改方面发挥作用?

正如参加本次讨论的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所言,“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医疗是迟早的事,但是就是我们怎么样去改变。”顾雪非认为互联网医疗的背后不光是互联网,还有背后的互联网时代的基因,这是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的新时代。

科技手段是

推动医疗改革的重要动力

“一支笔、一张纸、一处方、一诊桌,这是20年前我们的医生;20年后,现在的医生电脑办公、电子收费、电子叫号。”国家卫计委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谈到医疗行业这么多年的不断发展提升不无感慨,“这是20年来卫生主管部门一步步扎实做下来的。”

高燕婕谈到,面对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医改,国家政策和国家投入这两项都很重要。我们必须要在国家政策方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要想解决好,确实困难重重。从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的角度,他们希望通过信息技术、科技手段来推动医疗改革和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而互联网医疗将在这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高燕婕看来,互联网医疗是随着信息化推进不断发展的一种医疗应用模式。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有益于医疗资源的补充,同时丰富了医疗服务模式。作为卫生主管部门,会致力于推进新技术的发展,医疗信息化对于卫生主管部门、人民群众健康、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都有着重要作用。

医改的思考是迷茫中的坚持

“我对医改很有信心,虽然很多时候大家觉得方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这两年医改的很多方向变得更清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院整形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谈到医改时,觉得虽然经历了迷茫和摸索,但是前途在逐渐清晰起来。肖苒认为医改真正要做的是在分级诊疗和支付方式等领域发力,去解决国内医疗困局的核心问题。而互联网提供的一系列科学技术工具和应用则是能很好地去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医疗行业的复杂性,让每一位参与者都会经历初期的迷茫,但为了勿忘初心,大家都在坚持,迷雾中的前行,虽缓慢,但也在渐渐走出雾境。卫生主管部门如此,医疗创业者、从业者们更是如此。春雨移动健康创始人张锐记得5年前刚创办春雨医生时迷茫得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做。到后来先从“轻问诊”模式切入,慢慢被用户接受,随着用户数量的扩大,又在线下开设门诊和布局可穿戴设备相关的健康产业。张锐的理想是建立一套从线上到线下的为基层医疗服务的体系,在物理层面的分级诊疗体系中,再加上一个互联网层,发挥互联网轻便简单的优势,帮助医改“轻装前行”。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在于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国内紧缺的优质医生的服务半径不断放大,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生服务。

如何把“深闺”里的医疗大数据利用好

张锐在谈到创业者对于互联网医疗所存在的问题看法时,着重讲到的一点是医疗大数据。

“作为一位互联网技术型创业者,我们看到在医疗互联网的前端技术上,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担忧。”

张锐希望这些大量还养在“深闺”的医疗大数据能被更好地发掘利用,依托大数据和大数据背后的医学人工智能,帮助医生提高诊断水平,最终更好地服务患者。

对此,肖苒认为,医疗大数据的关键问题是因为医疗数据的高度隐私性和安全性问题,企业不能单独去存储医疗数据。但是,医疗数据可以在相关医疗机构存着,企业通过与医疗单位合作的方式对医疗大数据进行开发。合作的医院不一定是北上广的大医院,即使是二线城市的医院,只要信息量、数据量足够庞大,这个事情就可以做。企业可以以医学人工智能切入某专科领域,这样的效果可能更好。

让医患从“点状联系”

到“线状联系”

“我们在思考互联网医疗如何助力医改,想找到一些切入点,做一些实质性的研究,而不是像很多公司那样只是热衷讲故事,并没有拿出一个真正具有说服性的东西。我们能想到的切入点是慢病管理。”在顾雪非看来,移动医疗不应该成为很多公司概念包装的工具,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去为医改做一些东西,慢病管理是顾雪非看到移动医疗能较好切入推动的领域。

“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所以我想互联网也会改变我们的医患关系。在过去的医患关系中,医生和病人之间最多能一周进行一次交流,这种关系是点状的关系。可能医生跟病人说了很多医嘱,但是病人一出门就忘了或者回去执行的是错误的模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但是,有了互联网,这样的情况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变,任何东西都可以记录下来。将来我们的医患关系很可能是从点状关系变为越来越联系密切的线状关系。”

顾雪非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医患关系由低黏度、低频次的点状关系转变为高黏度、高频次的线状关系,这对于医疗服务的质量和体验度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互联网医疗对于医生来说解决了医师协同的问题。过去,患者在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之间转述信息的时候可能出现信息丢失的问题。或者遇到全科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患者就不得不自己去二级、三级医疗机构找更好的大夫,这样整个效率是比较低下的。互联网医疗则很好地提升了医生之间的协同效率。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467

执行时间30ms